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多彩活动庆祝建校97周年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68

九十七载薪火相传,师生携手同庆,并肩前行,共谱教育发展新篇章。3月15日是我校建校97周年,校园里的庆祝活动精彩纷呈,校园内洋溢着浓厚的欢庆氛围。

7点整,校庆日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在北操场正式开始。学工处负责人、各学院学工负责人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送国旗入场,在全体师生的注目与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旗仪式后,江苏省政府关爱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校心理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许红敏老师以《继承行知先生遗志  传承爱满天下精神》为主题发表国旗下讲话。她讲述了“陶老师工作站”的发展历程,并回忆了与学校一同走过的青春故事。从校庆70周年时留校四年的她、校庆90周年考博的她到校庆97周年奋斗的她,许红敏在不断的自我激励中,做好一名称职的晓庄人,她鼓励广大师生继承行知先生遗志,传承爱满天下精神。

陶行知研究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邀请了山西大学中国社会教育研究院院长侯怀银教授做客“晓庄讲堂”,为师生们讲述教育家精神。侯怀银以“陶行知论教育家精神”为主题,从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特征和当代价值等维度全面讲述了陶行知的教育家精神内涵。他指出,教育家精神是教师成长为教育家的前提条件,在陶行知看来,教育家精神包含了大爱精神、民主精神、平等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献身精神、育人精神等核心要义,具有热爱祖国与人民至上的有机统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的有机统一等典型特征,能够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提供精神引擎,为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提供精神动力,为丰富教育家精神内容提供思想资源,为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提供精神支柱。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深刻理解了陶行知教育家精神的意义,也激发了师生们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探索精神。

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音乐特级教师、最具影响力校长、我校优秀校友蒋显敬作“弘扬行知精神,做民族艺术教育的传承人”主题讲座。在晓庄求学期间,受陶行知的乡村教育思想熏陶,他立下了“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艺术教育,让每所学校上空都有歌声和笑声回荡”的教育理想。他用自己38年的行动践行着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理念。讲座中,蒋显敬还展示了中、高、低音陶笛的音色特点,赢得了阵阵掌声。一位晓庄学子的感人故事,一段优美的陶笛声,让现场师生真切感受到了一代晓庄人的坚守与传承。

南京实验国际学校举办“杏坛沐芬芳 桃李植新成”主题系列庆祝活动。在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小学部(晓庄校区)的晓庄小学旧址花园,我校陶行知纪念馆馆长何文秋和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党总支书记孙良磊共同为“晓庄小学”旧址纪念碑揭幕。学校合唱队献唱《小陶子之歌》,表达对老校长的敬仰。师生共同种下桃李树,将美好祝愿厚植于劳动教育热土之中。学校“三知学堂”教师聆听陶行知教育思想学术讲座,参观师德教育馆及陶行知纪念馆,进行沉浸式学习。

海外教育学院组织了全体教师、30名来华留学生代表学唱校歌《锄头舞歌》。活动邀请了音乐学院郭燕龙老师现场指导,他讲解了歌名的含义、曲谱的由来以及背后蕴含的行知思想。师生们认真学唱,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倾诉着对学校的热爱。在学校97周年校庆之际,在校留学生们自发录制视频,用多种语言传递他们对学校的祝福。国外友好高校也发来祝福视频,期待共创美好未来。

商学院举办掐丝珐琅校庆手工制作、风筝绘制、环校健身跑、寻找“晓庄之美”摄影大赛、“我与行知共成长”学生交流会、校歌《锄头舞歌》传唱vlog拍摄等系列活动,用镜头定格校园美景,用非遗诠释行知内涵,用视频表达心中期许,以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活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学校97周年校庆。

幼儿师范学院举办了校史问答闯关游戏、线上贺信征集、校庆摄影征集、专属文创设计、职业能力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等。讲座内容丰富,包括西交利物浦大学探讨未来教育之路、苏州吴江区科技幼儿园分析幼教行业现状及发展形势,以及优秀校友分享就业观念转变与基层工作经验等,进一步传承行知精神,帮助学生提升职业能力素养。

音乐学院举办原创校园歌曲音乐会献礼97周年校庆,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实践团搜集、整理、编排了13首由校友重新填词的晓庄版流行音乐作品,将晓庄校史校训、陶行知教育思想和晓庄校园环境等隐性育人元素熔铸其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凝聚校友和强化身份认同的先天优势,呈现了一场独具晓庄特色的文艺演出。音乐学院“文艺轻骑兵”实践团队首次尝试活化利用校园文化资源,用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上好“舞台上的思政课”。

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师德教育馆,深入学习校史,传承行知精神。旅社院走访了学院97级历史师范专业校友、江宁旅游康养集团董事长汪铁山,并与校友共叙情谊,共谋发展。旅社院还组织学生寻访曾毕业于我校、现在就业于我校的优秀专任教师校友:历史教研室高峰老师、旅游管理教研室郑茹敏老师录制了祝福视频。

环境科学学院97名身贴校庆标识的同学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马拉松之旅,在终点南大门处共同完成了一幅校庆主题大型拼图。大家途经合一广场陶像、北操场、南食堂、理科组团、图书馆五处特色建筑,并带着拼图与校园建筑合影,用镜头记录下难忘的瞬间。此次校庆活动,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策划了以环保和创意为核心的手工皂制作活动,深受师生喜爱,既体现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又展现了学子的创意与活力。

电子工程学院“皓哥工作站”推出了皓哥第84封信,以“热爱晓庄其实很简单”为题,感召晓庄学子奋发图强,毕业十几年、几年的校友纷纷留言、祝福。不仅如此, 工作站还开展了“迎校庆,我与晓庄合个影”活动,共收集几百幅作品,营造了深厚的“我用实际行动爱晓庄,迎校庆”的氛围。

为庆祝学校建校97周年、缅怀陶行知先生,莫愁校区办召集莫愁校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向陶行知雕像敬献鲜花,表达崇敬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使命担当,用脚踏实地的躬身实践,传承和弘扬行知精神。

九十七载栉风沐雨,新时代的晓庄风华正茂。全校师生将践行行知精神,做知行合一的晓庄人,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为建设新时代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矢志奋斗。

多彩的校庆活动

供稿:各单位

组稿、编辑:杜霞

审核:各单位

终审:庄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