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看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韩菁菁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次数:87

2023-01-13来源:《红旗文稿》2023/1作者: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重大原则要求贯穿始终。

一、深刻理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逻辑基础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全部成果的总括和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两个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辩证统一的。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这是对物质文明的基础性作用的最好概括,鲜明指出了物质文明对精神文明起着制约决定作用,为精神文明提供必要的物质前提和条件。恩格斯在1890年致康·施米特的信中指出:“物质生存方式虽然是始因,但是这并不排斥思想领域也反过来对这些物质生存方式起作用。”这鲜明指出了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的反作用,能够为物质文明提供重要支撑。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紧密联系、互相影响、互为条件,统一于人的具体实践活动。列宁在全俄党的农村工作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没有丰富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就不能建成共产主义。这鲜明指出了精神文明的极端重要性。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更高阶段再到迈向共产主义,内在包含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辩证统一,既要有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硬实力,也要有精神财富极大丰富的软实力。那种离开精神文明进步的单一物质文明发展,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也不符合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

我们党高度重视协调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正确把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在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实现二者协调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它将领导全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扫除旧中国所留下来的贫困和愚昧,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创造性地确定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繁荣文艺创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个社会的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反映了这个社会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而且还要求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我们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二、深刻理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发展愿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绘制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这是一个包括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在内的各方面建设共同推进的奋斗目标。我们不仅要建设一个国力强盛的富强中国,也要建设一个文化繁荣的文明中国,实现富强中国和文明中国交相辉映。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将获得极大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是实现富强中国的基础。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道路,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极大发展,将涵盖四个方面。

第一,拥有与富强中国相应的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得到较大发展,经济总量快速增加,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展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迈上新的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世界领先。

第二,进入全球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展望2035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大幅提升,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把发展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三,形成完备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

第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人民生活幸福,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发展的目标。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展望2035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将明显缩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得到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决定着我们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和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道路,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涵盖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国家层面价值目标、社会层面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价值准则,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2035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传承弘扬,人民的精神世界将进一步丰富。

二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一个基本理想。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展望2035年,我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中等收入群体超过八亿,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建成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等重要内容。到那时,我国社会文明程度将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明显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繁荣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得到充分提高。

三、深刻理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的实践要求

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既要不断地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地丰富精神财富。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协调的观点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大力发展物质文明,归根到底要靠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比资本主义现代化更高的物质财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物的全面丰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为实现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美好提供有力支撑。要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我们必须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在全社会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精神风貌。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各类教育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制定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措施过程中,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和社会环境,实现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坚持与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和互鉴,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

促进社会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促进人的现代化。要坚持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基础,通过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提升人的科学文化素质、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增强人的主体性。文化、体育、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应有之义,要坚持完善制度体系,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文化惠民、全民健身、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民主法治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各项权益保障的新需求。

(执笔:李玉举 肖新建 邓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