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让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奋进新征程,我们怎样学习雷锋

发布者:韩菁菁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571

2023-03-02来源:解放军报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习主席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上,军队党员干部应始终走在前列,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自觉把雷锋精神融入强军实践,让雷锋精神在强军征程上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接过雷锋的枪,人民军队在不同时期涌现出刘英俊(中)、王杰(右)、李向群等英模人物。

传递信念的能量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纵观雷锋同志光荣的一生,他始终秉持“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具备崇高坚定的信念,是雷锋在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其事迹和精神历久弥新、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的关键所在。

信念折射一个人立业修身、立志成才的目标追求,也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60年来,正是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感召指引下,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自觉做到像雷锋同志那样信念坚定、矢志不渝,默默奉献、英勇斗争,我们这支人民军队才一次次经受住各种考验,光荣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

习主席深刻指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今天,全军官兵正在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砥砺奋斗。前行道路上,每个岗位都是强军事业不可缺少的一环,每名官兵既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奋斗者,都应当立足本职岗位,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转化为投身强军事业的有力行动,在许党报国、爱军精武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军旅梦想。

列宁曾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雷锋始终把党比作“母亲”,把毛主席著作看成“粮食”“武器”和“方向盘”,长期刻苦学习,从中汲取丰厚的精神养分,从而树立了崇高的信仰信念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像雷锋那样,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从而不断坚定理想、强固信念,从思想根子上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而战”等问题,矢志不渝地与时代同步伐、与强军事业共奋进,使自己干事创业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唯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才能自觉做到始终如一、表里如一。在《雷锋日记》中,我们能看到多处雷锋作自我批评、自我叩问的记录,这很值得学习。我们应当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经常进行自我批评、自我反省,主动用党章党规、军规军纪、先辈事迹、身边典型等“照镜子”、找差距,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照、细处照,确保始终在原则立场上保持清醒坚定,面对利益诱惑自觉拒腐防变,对待本职工作做到担当进取,永葆一名革命军人应有的坚定信念、价值追求,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当然,是不是有坚定的信念,还需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并不断在实践中巩固。我们应当像雷锋那样,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念的能量,凝聚强军的力量,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加快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确保一旦有事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杨思聪)

扎根各自岗位,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像雷锋那样敬业奉献,郭明义(下)、罗阳(上左)、黄文秀是其中的代表。

涵养大爱的胸怀

雷锋,身为普通一兵,为何能成为一座令人景仰、永不磨灭的丰碑,一面光芒四射、永不褪色的旗帜?

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的大爱胸怀。为抢险救灾,他奋不顾身,连续奋战几个昼夜;发生灾情,他会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钱捐出去;战友没带饭,他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让战友吃饱……雷锋一生积小善为大善,彰显出一种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胸怀。

这种大爱的胸怀,既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更是几千年来为人们所推崇的一种品质,传承的是守望相助、民胞物与的中华传统美德,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越是符合中华传统美德,越容易引起人民群众的心灵共鸣,越容易获得永恒的魅力和持久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向雷锋同志学习,积极涵养大爱的胸怀,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争当新时代的雷锋传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涵养大爱的胸怀,须有一颗爱国之心。“我要把我最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从雷锋身上不难看到,爱国之情是他的朴素情感,强国之志是他的理想抱负,报国之行是他的坚定选择。60年来,从头部中弹依旧坚守战位的麦贤得,到“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王建川,再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无数英雄模范对脚下土地爱得热烈,对祖国爱得深沉,“虽九死其犹未悔”,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爱国之歌。新时代革命军人要把热爱祖国当作立身之根、奋斗之本,“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化爱国之情为强军报国之行,主动投身备战打仗的实践,在迎风战浪中锤炼铁脊梁,在攻坚克难中练就硬本领。

涵养大爱的胸怀,须深植人民情怀。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雷锋总是积极主动、竭尽所能地伸手相助,他胸膛里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和本色。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从建军之日起,就与人民群众形成了天然的、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人民军队能够所向披靡,取得一次次胜利,正是因为把根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土地上,从而获得了无坚不摧的力量。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自己来自人民的本色和服务人民的宗旨,坚持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为人民而英勇奋斗,永远做值得人民信赖拥护的子弟兵。

涵养大爱的胸怀,须强化奉献意识。雷锋曾坚定地表示,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雷锋在短暂一生中,始终坚持“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实践反复证明,只有那些胸怀大爱、激情奉献的人,才会在人生路上留下充实、温暖且无悔的回忆。新时代革命军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胸怀爱党爱国爱民之心,永葆对事业的满腔热忱,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用心用力、发光发热,多吃别人吃不了的苦,用无私无畏彰显时代担当,用敬业奉献铺就奋斗征途,在建功强军事业中收获充实而亮丽的军旅人生。(王立群 周燕虎)

新时代的征程上,杜富国(上)、张定宇(下左)、张桂梅等党的优秀儿女心怀大我,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弘扬忘我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就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忘我的精神”作为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奋进新征程,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忘我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才能扛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任。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几十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人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忘我奉献,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始终把个人命运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事实证明,只有将小我的奋斗融入大我的事业,做到任务面前不讲条件、不求回报,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发热,才能成就非凡。

面对奋斗强军的使命任务,广大官兵能不能像雷锋那样忘我工作,任劳任怨、追求卓越,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关乎强军事业的发展速度和成效。这就要求我们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备战打仗,把热血和汗水挥洒在本职岗位上,全力以赴干事业,一心一意谋打赢,真正让个人价值在忘我奉献中得到充分实现。

忘我,可以说是一种沉下心来专注于事业的状态,是无论前进路上有多少“拦路虎”,都能奋力攻坚、不懈前行的执着。忘我,就要像雷锋那样,立志“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只要是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有利的事情,都自觉地积极地去做。大量事实表明,坚定的志向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没有坚定的志向就不会有忘我的奋斗。置身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广大官兵须把从军报国的志向植入内心、融入岗位、嵌入实践,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军人的价值在爱岗敬业中成就,军人的崇高在忘我奉献中彰显。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每名官兵的不懈奋斗、砥砺奋进,离不开每名官兵的倾力付出、无私奉献。当面临公与私的选择时,如果存私心、谋私利,就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不仅影响个人进步,也会阻碍强军事业的发展。在强军征程上,每名官兵都应当像雷锋那样,自觉加强个人修养,摒弃逐利心态,真正做到一心为公,如此才能以忘我的状态履职尽责,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苦干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赢得未来。面对新征程上的使命召唤,广大官兵须坚持“干”字当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新时代强军伟业由一个个平凡岗位组成,每个岗位上的官兵都能做到忘我奉献,则强军可期。每名官兵都应像雷锋那样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扎根岗位、勤学苦练,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不断提高履职所需的能力素质,努力把自己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完成的任务完成好,齐心协力跑出强军加速度。(金泽星)

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每个人都要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争作贡献,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激扬进取的锐气

雷锋的生命历程虽然只有短暂的22个春秋,却是极其丰富而生动的。在小学时,雷锋第一批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在鞍钢工作时,雷锋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特别是入伍后在部队的生涯中,雷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了“五好战士”“模范共青团员”等荣誉。雷锋之所以能矢志奋斗、勇争第一,除了自身努力追求进步的因素外,和当时社会主义建设形势是分不开的。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最需要的就是铆足干劲、奋起直追、一往无前的精神,雷锋身上所体现的进取锐气就是这一时期精神力量的代表。当前,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过程中,艰难险阻不会少,沟沟坎坎仍很多,要想赢得光荣、实现梦想,我们还须像雷锋一样激扬进取的锐气,自强不息、笃行不怠。

激扬进取的锐气,就要有志存高远的追求。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一个人能否保持进取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坚定不移的志向。雷锋曾说,“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在青年时代就立志投身“祖国最壮丽的事业”,他能忠于革命忠于党,没有崇高理想和坚定志向是不可能做到的。广大官兵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就要自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更高的追求、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肩负起时代重任。

激扬进取的锐气,就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如何做到进取,面对困难的态度是重要体现。锐意进取的人,总是不消沉、不动摇,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无所畏惧的姿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雷锋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态度启示我们,面对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把强军征途中的一切困难挑战视为磨砺自己的途径,把精武强能过程中所有吃过的苦都当作成长中的收获。我们要坚定强军必成的信念,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同精神懈怠、自我满足作斗争,积极主动地想办法破解战斗力提升难题,坚持在从难从严训练中锤炼打赢本领,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意志,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激扬进取的锐气,就要有奋斗不止的干劲。雷锋发扬“钉子”精神,以挤劲和钻劲学习文化知识,写下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广大官兵要像雷锋那样,大力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教一日闲过”。要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孜孜不倦地钻研战法,分秒必争弥补自身短板,充实提高自己;要增强敬业精神,对事业倾注激情,工作努力追求极致、探索永不停步,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更要始终锚定战场前沿,瞄准强敌对手,常怀本领恐慌,把成绩和荣誉当作不断登攀的有力鞭策,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不断解决战斗力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跑出比对手更快的加速度,努力练就硬核本领,在锐意进取中成就强军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徐建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