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院部动态

文学院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85

为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增强家校联动,提高资助育人工作的“深度、温度、精准度”,文学院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从7月中旬开始,文学院先后对青海、贵州、西藏等地的10余名学生开展“云”走访,并深入南京市溧水区、南通市通州区、泰州市海陵区等地开展实地走访活动。学院老师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从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在校生活学习情况,到学生未来生涯规划进行深入交流。学院、家长、学生在对话中增进了解、共话育人。走访过程中,学院了解到韩同学为缓解父母经济压力,暑假备战考研期间仍坚持在南京培训机构兼职,当即与家长就学生考研生涯规划、未来一年资助重点进行深入讨论并制定具体方案,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21级高同学存在新生适应性问题,走访老师详细了解情况,与家长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鼓励学生在参与中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完善自己。

文学院在资助工作中,不仅着眼解决学生眼前的经济困难,更聚焦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持续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让资助育人更有深度;把育人贯穿资助全过程,定期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回访,跟踪观察学生成长轨迹,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优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和过程性监管,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档案,形成一套“常规+突发”双重保障体系,注重资助政策的“个性化定制 ”,提高资助育人的精准度。


                                          

  供稿:文学院

编审:刘克健、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