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法治广场

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特质

发布者:韩菁菁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531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作者:胥坚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在中国法治理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但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原理,展现了坚定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而且还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敏锐的战略眼光、宏阔的全球视野、深邃的历史穿透和体现出浓厚的辩证唯物主义法哲学理念,还坚持中国法治实践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相结合,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理论,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和新飞跃。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特质,可以从政治性、系统性、规律性、发展性和世界性五个方面进行探究和思考。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厚植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政治基因

中国共产党是最具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保证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败的关键。全面依法治国的目的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以法治助力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就是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各项工作中,推进党的领导的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凝聚法治中国的磅礴力量,永葆马克思执政党的先进性特质。习近平法治思想是运用和遵循马克思主义法律观、法治观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的最新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夺取政权,进行,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征程中,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集体智慧的最新思想结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依法治国的最新经验总结,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更深层次拓展了中国法治理论, 其中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点,更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加强党的领导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是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政治范畴,二者相辅相成、高度统一,共同传承和厚植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鲜明政治基因。党的领导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党只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新期待,保障人民切身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立法制定、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持续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习近平法治思想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视角和尊崇,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是党和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先导,为解决法治领域的各种突出问题和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理论遵循。近年来,在以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一体推进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治蜀兴川的重要理论法宝,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川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巴蜀大地的鲜活实践,要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内涵、逻辑、结构高度契合精巧的系统性理论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理论体系宗源相同、一脉相承,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具有理论的引领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历史性飞跃。一是内容范畴完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为“十一个坚持”,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的法治范畴系统集成、逻辑缜密,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由谁来领导、为了谁、依靠谁、走什么道路、如何治国理政、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不同领域的法治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处理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如何抓法治队伍建设、什么是关键抓手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时指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即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些重要论述,通篇充满了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的深邃原理和科学判断。为我们深刻理解 “两个确立”的重要政治意义和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理论遵循,这既是我们党的最高政治原则,也是根本政治规矩。二是结构缜密精巧。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结构上作了精巧布局,分别从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的展开阐述。三是逻辑架构顺畅。形成理论性、逻辑性、实践性和价值性有机衔接、前后一贯的严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在理论上有许多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具有理论的引领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历史性飞跃。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学细悟、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形成、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推动改革发展全方位广视角多层次深刻感悟其中蕴含的理论灵魂,感受其中铸造的科学伟力。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治国理政规律性认识的最新范例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古代法制成败得失,挖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弘扬“出礼入刑、隆礼重法”的治国策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理念,“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德主刑辅、明德慎罚”的慎刑思想,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历史的穿透力,标志着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使中华法治文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开创者深远的奉法强国的战略思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本依托。离开全面依法治国,就无法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无法克服和解决党和国家战略部署落实所面临的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坚定不移厉行法治,就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利的氛围和环境;着眼长远,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就是要在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唯物主义和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创造性回答了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深化社会主义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又一典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就要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等中央和四川省委战略部署提供良好法治保障,坚定推进民族地区和城乡基层依法治理,助力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习近平法治思想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法治思想孕育诞生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发展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法治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法律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其中许多论断均能在中国古代法律思想,法哲学思想中找到历史根源和依据。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没有套用和延续传统理论的模版和母版,也不是任何法治理论的再版和翻版,而是立足于中国新时代发展实际,擘画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法治理论观点,解决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规划、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选择的新时代法治命题,厘清了“党大还是法大”“权大还是法大”等我们党在历史遗留的法治理论难题,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神圣职责。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进一步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以使命担当和改革创新精神解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

五、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全球视野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抗疫,可持续发展,强化数据安全立法,制定反外国制裁法,健全完善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制度、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我国公民组织权益,完善涉外领域立法,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保障,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执法安全领域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加强同国际社会在立法、司法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以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运用法治斗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国际法治环境,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等方面,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宽阔的国际视野和“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伟大胸怀。习近平法治思想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法治建设成果,在开放中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完善和超越自己,又在着力推动全球治理民主化、法治化,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应对全球性挑战,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断增加中国法治话语权,回击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等“丛林法则”和唯我独尊、赢者通吃的历史逆流等方面,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贡献了维护国际法治秩序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具有世界的影响力,标志着人类法治文明的时代性进步。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法治的“四个自信”,是具有世界意义的新时代中国法治思想、法治智慧、法治方案。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思想深邃,高屋建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在实践落地,重在创新探索。法治中国建设要抓好适合省情国情的载体和方式,要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要体现法治建设的核心和要务,于四川而言,绝不能关门独自造盆景,要开放国门成风景,要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积极为“一带一路”倡议集聚不同的法务资源。要依托全国首创,被列入2022全国改革省级唯一典型案例的天府中央法务区这个平台,高标准定位法务区功能,努力把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实践基地和“政商学研企”融合发展先行区。倾力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为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提供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法律服务,有效发挥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功能作用,不断提升辐射能级,持续扩大品牌影响,继续保持天府中央法务区在全国的首发优势。同时,在全省大力推动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