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国际视野下的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723

3月15日是我校建校95周年校庆日。当天,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福建省陶行知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国际视野下的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学术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陈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洛,海内外陶行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重庆育才中学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百余人齐聚“云端”,围绕论坛主题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陶行知教育思想在全球范围的传播与弘扬。

陈华代表学校作大会致辞,详细介绍了晓庄光荣而悠久的办学历史、学校开展陶行知研究的优良传统。他指出,陶行知先生作为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教育家,他所创立的生活教育学说、开展的教育实践,滋养着晓庄95年来的成长,已经成为晓庄办学最深邃的文化底蕴。在国际视野下开展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深度挖掘、整理、传播,契合了党和国家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的根本方向。南京晓庄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海内外学术界特别是陶研界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校史资源,不断拓展陶行知研究新领域,产出更多优质成果。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洛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南京晓庄学院建校95周年表示祝贺,期待本次学术论坛成为陶研界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呈现最新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

论坛举办了四场主旨报告。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侯怀银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贺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徐文彬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教授苏智欣博士分别结合自身从事陶行知研究的历程,运用不同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呈现了陶行知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线上交流模块,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书光教授、中国台湾台东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何俊青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研究与实验》常务副主编王学、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等四位专家,分别从“陈鹤琴与陶行知教育思想比较”“陶行知与乡村教育振兴”“陶行知的求真精神”“好文章四要素——编辑的视角”等角度做了深入交流,涵盖了新时代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挖掘、整理、出版和应用等不同环节。

本次学术论坛作为南京晓庄学院建校9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将陶行知研究与当下的教育改革相结合,从教育培养现代人的维度深入交流陶行知教育思想在人才培育中的价值。 

线上交流踊跃

二级学院组织线下收看


供稿:陶行知研究院、党委宣传部

编审:张济洲、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