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院部动态

环科院中心组召开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19

710日,环境科学学院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如何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精神,进一步构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体系,推动形成思政育人新格局。学院领导班子、中心组成员、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参加。

会上,刘光祥、薛蒙伟、邵阳、杨潇、刘咏梅、杨晶晶等6位同志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的构建,联系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

在发言中,刘光祥指出,要坚持创新观念、打牢思想基础,重视科研育人的重要意义;要强化科研管理,构建系统的组织体系,形成规范的工作机制,完善层次化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要把握重点,坚持教学科研协调发展,注重优化教研队伍结构,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培养质量和效益。薛蒙伟认为,要以生为本,明确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的工作思路,建立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环科院思政工作新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邵阳表示,通过对《纲要》的学习,明确了自身岗位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将带领教务办人员以《纲要》为指导,为学生提供靶向服务,积极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将育人理念融入到对学生的关心、帮助和服务中去。杨潇建议,辅导员应在尽快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同时,与时俱进开展工作,在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创新思路,取得实效。刘咏梅认为,要统筹推进课程育人,联系学生实际,完善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态度、创新工作方法;要把课堂管理和学生思想工作作为育人的重要环节来抓;要关心关注学困生和后进生,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增强自信心。杨晶晶认为,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研究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创新科研育人的思路、积极搭建学生参与科研的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是教师的义务和责任。通过对《纲要》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了育人职能,确立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增强了做好学生德育导师的使命感。

李维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落实《纲要》要把理论联系实际放在首位,要通过以学院中心组为主的各种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全院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在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上达成共识。全体教职工要聚力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十大育人的基本任务,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当育人典范。

供稿: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