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红色话剧《苍茫大地》走进我校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26

为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6月8日下午,由徐州工程学院排演的红色话剧《苍茫大地》在我校音乐厅演出。徐州工程学院校长、原著作者张新科,我校党委书记陈华、副书记华春和部分驻宁高校领导出席活动。我校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华春在致辞中指出,晓庄学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建校初期,十位晓庄学子牺牲在雨花台。话剧《苍茫大地》是以时代的名义向英烈致敬,用艺术的手法呈现红色文化的魅力。她希望青年学生主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让革命精神熠熠生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话剧《苍茫大地》以叶瑛1980年寻找53年前失散的丈夫许子鹤为开场拉开序幕,精心选取了许子鹤营救中共南京市委书记解方里、刺杀叛徒许凤山、为掩护同志撤退而主动暴露和慷慨赴死等多个故事情节,生动塑造了雨花台传奇烈士、我党历史上第一个留德博士,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许包野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博学睿智的高大形象,还原了风雨如晦年代仁人志士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展现了革命先烈心怀坚定信仰和民族大义、以天下为己任的崇高献身精神。演出尾声,许子鹤英勇就义。当庄严的《国际歌》响起时,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跟着激昂悲壮的音乐一起歌唱。在面临生死抉择的人生路口,以许包野为代表的雨花英烈对于信仰的执著坚守,为民族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让观众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为了能把这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搬上舞台,我校文学院52名同学参加了《苍茫大地》的演出,共同完成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红色话剧。

演出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