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我们的校训是“教学做合一”。1927年陶行知先生在创办晓庄试验师范学校发表了题为《教学做合一》的演讲,并将“教学做合一”作为校训,蔡元培先生为学校亲书校训。2000年南京晓庄学院成立后,晓庄人再次将“教学做合一”确立为校训。

“教学做合一”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它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共同构成了生活教育理论体系。1926年12月,陶行知在《中国师范教育建设论》中对“教学做合一”的原理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以后又多次谈“教学做合一”。在陶行知看来,“教学做合一”的要义有三:第一,“教学做合一”“是生活法,也就是教育法”。“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学的是学生。”第二,“教学做合一”是“生活现象之说明,即是教育现象之说明”。“在生活里,对事说是做,对己之长进说是学,对人之影响说是教。教学做只是一种生活之三方面,而不是三个各不相谋的过程。”。第三,“做”是“教学做合一”的中心。“真正之做只是在劳力上劳心,用心以制力”。”“只有手到心到才是真正的做。”“单纯的劳力,只是蛮干,不能算做;单纯的劳心,只是空想,也不能算做”。“‘做’是在劳力上劳心。因此,‘做’含有下列三种特征:(一)行动;(二)思想;(三)新价值之产生。”

陶行知先生竭尽毕生之力创造的生活教育理论是他留给我们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基本原理在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实践园地中仍然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教学做合一”所蕴涵的通过学会做事,达到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之教育目的,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现代教育价值观。“教学做合一”所倡导的行动中的真知识和知行统一的品格,既为大学实施专业教育提供知识观基础和方法论途径,也为大学推行素质教育提供人文价值导向。在大学办学中坚持“教学做合一”原理,就是使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并举,使人才的专业知能和综合素质同时得到发展。

陶行知先生首倡并绵延在晓庄文脉中的“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精神,不仅彰显着我校办学历史的文化传统,而且昭示着办学实践的独特风格。毫无疑问,它将成为当代晓庄人的行为准则。

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精神,要求我们学会做事。做是“教学做合一”的中心,事是做的中心。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求知,在实际生活中探索真理。学习是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因此我们要学会学习,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会掌握知识的手段,学会将知识付诸实践,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

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精神,要求我们学会做人。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终极关怀,学问和人品并重,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这不仅是校训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现代的时代要求。我们的目标是要追求真理做真人,要做知行统一的人,真正地实现“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让我们以“教学做合一”的校训精神为导引,以弘扬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为己任,以培养知行统一、“手脑相长”、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人为目标,为晓庄这部永远不会完稿的诗集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