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发布者:韩菁菁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971


       2020-10-26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提出过程: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基本内涵: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意义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社会道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

实践要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一要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深化对时代新人丰富内涵、时代特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更好地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二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三要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公民道德建设对象在基层、主体在基层,必须瞄准基层需求,创新基层工作,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提质量、上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夯实基层阵地,讲好美德故事。四要强化道德建设的法治保障。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要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融入社会治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团体章程等。要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摘编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20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