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抓早抓细抓实 稳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发布者:庄晓华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507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文明校园创建摆在学校工作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在文明创建工作上抓早抓细抓实,形成了领导重视、及早规划、制度保障、经费到位、主题引领、载体创新、品牌打造、师生共建的格局。做到了顶层设计有高度、思政教育有力度、活动阵地有维度、关爱学生有温度、校园文化有浓度、环境优美有亮度。学校现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2017年以全省排名首位的成绩参加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2019年获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

班子建设带头好顶层设计有高度

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明确提出了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抓手,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

做好文明校园创建顶层设计。坚持将文明创建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规划、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定期研究文明创建工作,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四到位

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并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近3年来,领导班子的师生满意度都在97%以上。

学校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构建了意识形态“4321”工作模式,即:实现了4个一同和4个纳入,3次季度汇报,2次党委重点研判和2次全面督查,1次年终全面考核。

中心组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制定系列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集中学习在15次以上。在全省高校五创四评活动中,获评十佳学习单位”“十佳学习活动”“十佳学习载体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反四风活动,公务用车费、接待费持续降低,会议、文件均大幅减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有效整治。坚持深入基层30年的三联系制度,坚持和实施共产党员示范岗制度。

学校呈现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立德树人是根本思政教育有力度

学校探索建立并实施了党建支撑思想引领理论教学文化熏陶网络创新实践育人六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点线面结合推进三全育人。在点上,遴选了商学院和能机学院作为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系,能机学院同时也是全省的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学院;在线上,全体中层干部下基层开展三联系,担任人生导师;在面上,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总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十大育人,整体推进思政提升工作,形成三全育人立体格局。

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坚持书记、校长每年为师生上党课、上形势政治课。出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办法》,利用好校内外战鲜活素材,纳入开学第一课。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实现思政课六个创优。创新性开设青马骨干培训班,培养学习马克思主义先锋。

开展文明修身系列教育活动。开展了学德思德明德修德的系列教育活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征文比赛,均获省一等奖。制定《诚信文化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诚信班会、诚信考试签名、诚信标兵评选等活动。

拓展实践育人路径。一是抓好品牌活动。坚持13年之久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彩虹计划麦芒计划受到央视等媒体的关注。二是文化六进工程特色鲜明。美设学院书法学学生党支部的《文化艺术进高墙活动,践行两学一做》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表彰。三是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开展守望花田活动。四是创新创业学院助推实践育人。在省内首创了实体性双创学院、校地共建共享创新创业学院新模式、校企基金会+基地模式、双创精英个性化培养模式。学校是湖南省首批就业创业示范校、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心理健康教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学校建有心理咨询机构,每年对辅导员、心理委员、3000多个寝室心理信息联络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形成了系列课程体系和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学校连续12年获评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文明创建活动形式多样。坚持开展最美院系”“文明寝室”“五好家庭”“洁美办公室”“最美团员”“魅力青师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了节水节电节粮” “光盘行动、节能作品征集等活动;真人图书馆”“一校一书”“袋袋相传等文化、公益活动富有特色;学校20多年来,坚持开展国旗下主题演讲活动;每年举办礼节礼仪和文明养成等教育。

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阵地有维度

确保阵地有人建。学校成立了新闻中心,校内还有校史馆、书画院、图书馆等各类文化阵地;此外还建立了蔡和森纪念馆、罗盛教纪念馆、新化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涟源特训学校等10余个校外德育基地。

确保阵地有人管。严格实行社科理论类论坛的登记审批制度,重点加强对人文科技大讲坛等学术讲座论坛的全程监管;每年对学校新媒体进行年检;坚持每日舆情监测,编制舆情专报,实现省厅认定的负面舆情零记录。

确保新媒体有人用。学校官微”“官博及二级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形成新媒体矩阵,学校官微2019年全国百强校媒,反映师生典型的《人物》是品牌栏目。原创网络作品《天籁之音》《五朵金花》和MV《青春向祖国告白》《奔跑的追梦人》《破茧成蝶》《最美逆行者》等百余部视频,网络点击量过千万,社会反响良好。

师德师风建设好关爱学生有温度

多措并举抓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了《关于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先后开展了魅力青师”“师德标兵等评比活动,推介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发挥其先进示范作用。

人才至上,仁爱满园。疫情防控期间驰援武汉处理医疗垃圾的最美逆行者陈庆平,感人事迹被中国新闻网、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全国优秀教师李曾妍钻研计算机双语教学,使学生受益匪浅;身患重疾的陈征南老师仍坚守岗位,是德艺双馨的名师;把论文写到田野上的康林峰老师,奉献了28年的青春,为扶贫村带来福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杨正德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一批老中青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形成了良好教风学风,涌现出了中国自强之星罗尚军、湖南省品学标兵汤蓉、娄底市十大孝亲模范刘茜华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受到师生关爱捐助的蒋小波同学去世前毅然捐献了眼角膜,获得感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这正是仁爱满园的生动诠释。

以文化人细无声校园文化有浓度

校训校风特色鲜明。谋近以致远、养根而俟实的校训和人才至上、仁爱满园的校风,以及人文与科技融合、创新与实践结合的办学理念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大力宣传,已深入人心。

优秀文化、高雅文化润物无声。坚持举办明德读经班”“经典诵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地方本科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2016年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年如火如荼开展,成功邀请了中央东方歌舞团、辽宁芭蕾舞团、省话剧团等到校演出。

校园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一是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坚持10年之久的大艺节、科创节、社团文化节三节品牌凸显,每年举办的校园十佳歌手赛、毕业晚会、职要有你职业规划大赛等深入人心。二是培育阳光体育文化。每年组织覆盖全校的篮排足等联赛系列活动。承办了全国第23届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全省大中学生定向越野赛、全省大学生武术跆拳道比赛等体育赛事。学校是上级主管部门大学生龙狮培训基地和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三是在科技文化艺体赛事中成绩斐然。2016年以来,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定向越野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634项,其中省级一等奖以上267项,国家一等奖35项。

环境育人落细小校园优美有亮度

四季有花月月赏。持续推进四季有花建设工程,春桃、夏薇、秋菊、冬梅,格桑花田与桃园、梅园、紫薇园相映成趣,校园花草树木均有命名挂牌。校园绿化覆盖率达70%

人文景观处处有。校园多处建有文化墙及雕塑,海园广场树立袁隆平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介绍牌,建有杰出历史人物的文化走廊。校友捐赠的校训石”“忆师石彰显着文化底蕴和师生的深情厚谊。

楼宇命名文气足。校园道路建筑命名有讲究,如明德楼”“若谷楼”“致远楼等,富有文化气息,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功效。

校园平安亮点多。2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是省内仅有的保有这个记载的高校。学校连续9年荣获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10次荣获湖南省平安单位,学校是湖南省十大平安学校。

文明创建与学校发展相互促进。近年来,学校整体实力不断提升。2017年获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8年成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19年高质量通过上级主管部门审核评估,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文明建设永无止境。学校将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不断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不断丰富学校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中国教育报》20200916日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