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桃李芬芳”2020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启幕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86

新华网南京9月7日电(庞雪汀)随着2020年教师节的来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启幕。9月4至5日,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桃李芬芳”——2020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在南京录制。

活动现场

省教育厅厅长寄语全省教师:要做到“三坚持”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教师节活动并致辞。葛道凯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迈出坚实有力步伐,发展规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百万教职员工勇挑重任,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为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致辞

葛道凯希望新时代广大教师要做到“三坚持”:坚持育人尽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坚持育人以爱,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坚持育人有法,在严谨治学和勤勉工作的基础上,提高育人本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级党委教育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落实惠师强师举措,让广大教师乐教善教。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更加关心、理解、支持教师,为教师营造更好的从教环境。

暖心故事绘出江苏教育“群英谱”

活动现场,一个个鲜活暖心的故事,描绘出江苏教育系统的“群英谱”,抒发了江苏教育工作者教育报国的初心和情怀。

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风贺所在的团队,经过10年努力,研制出第三代“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它能以1200℃高温将医疗废弃物化为灰烬,防止病毒的二次扩散。今年2月13日,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需要,在生态环境部的统一部署下,移动式医疗废物应急焚烧车开进了火神山医院。每天早上8点多,王风贺和伙伴们就开始将医疗废弃物从病房外运至焚烧车进行焚烧处置,这样的工作一天要不断重复干8到10个小时。在处理这些废弃物时,随时面临着气溶胶的危险。

活动现场


“我是一个高校教师,也是一名普通党员,我应该给我的学生树立个榜样,我们做的成果就是要用于国家的疫情防控,就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王风贺说。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找准教育扶贫这一关键点。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科研处处长、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援疆干部丁莉东,将职业教育的江苏标准、江苏理念、江苏做法带到了新疆克州,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开辟了一片职教绿洲。

“我们将克州职业学校100人次的老师带到江苏来挂职锻炼,同时我们这边前段时间选派的有51名老师和大学生到这个学校去支教。”丁莉东表示,“我们也与当地的上市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在这个学校里面设立了订单培养班,只要进入班级的学生,企业每个月都在学校发展补助,所以班级的学生在学校里面基本上是不要花钱的,包括生活费。”

据悉,本次教师节活动以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以“抗 ‘疫’之师”、“行知路上”、“师爱无疆”、“创想未来”四个篇章,集中展示了江苏教育系统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现了广大教师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活动现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向南京晓庄学院授牌“江苏师德教育基地”。

媒体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09/07/c_11264616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