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230名定向培养师范生回到乡村任教

发布者:童莉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60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通讯员童莉杜霞)717日,南京晓庄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5050名晓庄学子顺利毕业。

  毕业学子中,有来自江苏9个市29个县区的230名定向培养师范生,涉及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体育4个专业。毕业后,他们将担负着教育使命回到乡村任教,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新鲜智力、贡献教育智慧。

  据了解,从2016年起,江苏从省级层面统筹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今年毕业的这批学生是江苏首次招录的定向培养师范生,入校前他们分别与当地县区教育局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书》。

  疫情防控期间,此次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南京晓庄学院全体校领导、部门负责人代表、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2020届毕业生代表等约190人出席报告厅主会场;各二级学院分会场由学院组织毕业生在校内有序观看直播,行政楼报告厅分会场由校长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

  在以“让担责成就晓庄学子的未来”为题的致辞中,南京晓庄学院校长张策华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和真诚祝福,对他们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寄语全体毕业生在更广阔的社会和未来的人生中要勇担责任。

   “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决策、勇担责任,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时代之责,责任里有初心,责任里是托付,以大爱托起亿万民众的幸福安康,以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张策华谈到,古往今来,担当责任一直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高贵品格。责任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境界,使人追求高尚卓越、催人奋斗前行、升华人生价值。要做有责任担当的人,有担责的信念,在树立远大理想中成为有志之士;有担责的技能,在潜心学习研究中成为有识之士;有担责的行动,在矢志砥砺奋进中成为有为之士。

  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杨丽同学代表全体毕业发言。她呼吁毕业生们铭记母校的教诲,开阔眼界、迎接未来,为社会创造幸福、创造价值,回报母校的教育与培养。南京晓庄学院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教授丰华琴代表全体教师为毕业生送上祝福,表达了见证学生成长成才的幸福。

  南京晓庄学院2012届优秀校友,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副镇长、张寨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应邀回到母校给毕业生作了演讲,他结合脱贫攻坚的宝贵现实经验,与毕业生分享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经验与感悟:铭记陶校长教诲,时刻争做仁爱陶子;坚持创新引领,增强自身发展动能;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服务中彰显陶子担当。走出宁夏大山,默默资助8名家乡的孩子读书,扎根农村基层,将落后的张庙村变成了先进村。据了解,王景光是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江苏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华春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张波宣读了《南京晓庄学院2020届准予毕业的学生名单》《南京晓庄学院授予2020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全体校领导和主礼教授为现场144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毕业生逐一拨正流苏、授予学位。一份份毕业证书凝结着晓庄莘莘学子四载求学之路的滴滴汗水,一本本学位证书满载着晓庄学子四年来积极奋进的求学之路。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及工作人员代表于行政楼报告厅分会场,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代表及毕业班学于生二级学院分会场,共同见证毕业典礼的举行。

  毕业典礼前全场人员共同观看了《你曾是少年》短片,该片用歌声和镜头把同学们带回大学四年的青春时光。一帧帧画面,让全场的每一位毕业生回忆起初入校园时懵懂的自己,他们热泪盈眶,感谢母校的培养和栽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5050名毕业班学生顺利毕业,图为学校方山校区毕业典礼主会场现场。本网记者 王广禄/

     王广禄   童莉  杜霞

媒体链接:http://news.cssn.cn/zx/zx_gx/news/202007/t20200718_5157199.shtml?COLLCC=18892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