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晓庄学院信工院“双创”平台育“双高”人才

发布者:童莉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69

央广网南京522日消息刚毕业一年的唐华去年的年收入已近百万,他是南京晓庄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学生,是南京睿巴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在校期间,他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授权25项,发表5篇期刊,申请5件软件著作权,授权2件,申请并受理3件商标,曾获全国“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三等奖等各类省级及以上创新竞赛荣誉三十余项。

       搭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多措并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学校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紧扣市场和社会需求,开设了软件工程等南京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学校还与企业、行业建立产学研联盟和研究实体,并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等开展构建协同育人合作。

 

唐华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培养,以“四年一贯制”、“全方位”校企联合“嵌入式”人才培养为平台,培养具有“厚基础、强实践、宽口径、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高校作为人才的主要培养阵地,无疑是推动万众创新、厚植创新文化的最重要的力量。“像唐华这样的优秀学生,我们院每年毕业生至少有10%以上”该院党总支书记陈长伟说,“这些年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为根本,注重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学院建有11个专业实验室,5个创新实践平台,11个专业社团,6个校企学科竞赛平台,我们要求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专业社团,并至少参与一项学科竞赛。”

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学院注重以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全方位合作。学院与先后苹果公司、趋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文思海辉、东软集团、江苏微软技术中心、达内科技、北京西普阳光、江苏锐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信息工程学院在校“经调查,2019届毕业生民调显示,学院毕业生对自身发展的满意度、薪资水平获得六个第一。”该院辅导员秦羽说,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参加过专业社团,都在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实训、实习、见习,这些的紧扣市场需求的毕业生深受业内欢迎。像在业内较有影响力的育儿网,每年都要来我们学校要毕业生。”

       破“瓶颈”构建创新教育理念

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下,创新的根本应该是培养创新型人才。高等院校理应成为创新人才的主要来源地,但现阶段,部分大学的人才培养功能逐渐被边缘化,高等院校也往往不等同于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举步维艰。

为突破这一难题,近年来,晓庄学院着力于本科教学,构建出一套以教师教学发展、学生学习发展为核心的本科教学机制,体现了大学回归人才培养本源的价值追求,在教学中嵌入“创新、创业、创意”元素,使“全员创新”也成为贯穿始终的培养理念。“针对计算机类专业强实践的特点,我们梳理出完全覆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12大点42小点的学生毕业要求,通过完备的课程体系支撑学生能力的达成。以程序设计这门课的学习为例,我们确保所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练习量不低于6000行代码;我们也保证所有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以赛验学,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周恺说。

 

互联网+工作室

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数学学科与计算机学科融合,该院的专业社团“南晓ACM社”,针对学生能力提供三个层面的程序设计竞赛培训。“该比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是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软件领域的竞赛,和清华、北大等高校在一个平台竞争,此次能获奖展示我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超强能力,展现了我校学生数学和计算机编程等方面的水平,是我校创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的展现。”周恺表示。

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获优胜奖的赵婷婷,是2019届“卓越工程师班”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她毕业后拿到了腾讯公司微信事业部的录用通知书,她开心地说:“能和很多优秀高校的毕业生竞争这个岗位,顺利通过6轮面试,这得益于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校期间,我系统地学习了基础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创办ACM社团后更提高了我的编程能力和专业水平,让我能在全国万人编程大赛中脱颖而出。”

       做“红娘”建立创新项目孵化基地

“我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但一直忧心没有转化,后来在陈长伟书记支持和帮助下,将多个项目在学校基地孵化,转为生产力,落地生产。在校期间我的公司项目盈利已达70余万”唐华告诉记者。

 

机器人创客工坊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为根本,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意识的培养。学院建有“江苏微软晓庄技术中心”、“苹果区域培训中心”、“思科网络技术应用”、“南京市可信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南京市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华为网络技术应用”、“趋势科技信息安全”、“苹果RTC中心”、“苹果IOS应用开发”、“Android智能终端应用”以及“物联网”等专业实验室。

 

信工学子获得的奖杯

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南京市机器人创客教育基地”、“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南京市基于教育云的人工智能研究科研创新团队”等创新实践平台。以创新学习兴趣小组为组织形式,成立了“移动互联网”、“数学建模”、“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机器人”、“创客教育中心”等专业社团为每年2000余名在校生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平台,开阔的眼界,提高了能力。

学院的专业社团建设、开放实验室、学科竞赛、创客中心、省工程中心等建设,育人成果显著,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程序设计竞赛以及江苏省举行的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400余项次,其中在挑战杯赛事中,获国家级铜牌3项;在ACM-ICPC等国际级程序设计大赛中屡获佳绩,获银牌2枚,铜牌9枚。

学院每年的就业率97%以上,每年有一批人被华为、中兴、上海华讯、深信服、烽火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录取,还有若干学生自行创业和考机关事业单位。曾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2018届优秀毕业生倪翕钦说,“学院的人才培养对我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素质拓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即使现在在市保密局工作的我也如鱼得水”。(童莉)

媒体链接:

http://js.cnr.cn/2011jsfw/shgj/20200522/t20200522_5251010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