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云端”里的抗疫思政课更要接地气

发布者:庄晓华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6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刻认识到抗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体育资源优势充分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及时将疫情防控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转“危”为“机”,全力推进信息化时代教学改革创新,让“云端”里的抗疫思政课更接地气,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思政课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准确把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真正发挥思政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制度优势正在逐步转变为国家治理的效能,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思政课要结合科学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加强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疫情防护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通过疫情防控中的真实事例,唤醒青年学生的生命意识和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提升大学生对生命价值、意义的理解和追求。要将规则意识深植大学生头脑当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一道履行疫情防控的责任与义务,积极主动配合国家、社区、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知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坚决践行依法防控的法治行动,做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守护者。

  艰难时刻见担当。在抗疫战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慷慨奉献的战疫英雄,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政课要充分挖掘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质内涵相适应的防疫故事,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贯通起来,宣传好战疫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模范人物,尤其是体育战线优秀运动员和广大师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投入战疫事迹,引导青年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释放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能量。要充分结合疫情防控中的典型案例和身边榜样,讲好“90后”“00后”青年一代的战疫故事,增进社会责任认同,并鼓励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力所能及贡献力量。

  体育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体育大学发挥鲜明的体育特色和专业优势,开设了在线“运动新知学院”,推出“北体教授说”“宅家健身”“在线直播”等栏目,有效宣传抗疫知识、推广运动健身。思政课应充分挖掘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传统武德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鼓励青年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中体育精神的力量,践行积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和参加体育健身的社会风气,传递勇于超越和战胜自我的拼搏精神。

  疫情一线是课堂,疫情变化是教材。思政课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实做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总体目标,努力打造接地气的线上思政“金课”,使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课程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