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文明之窗

“劳动最光荣”——上海高校将劳动教育融入大学生生活

发布者:庄晓华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513

蛋挞、素馅饺、番茄鱼、麻辣香锅……这不是相声《报菜名》,而是上海财经大学不少学生最近收获的新技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所学校在组织学生远程学习、在线求职的同时,倡议大家每天居家劳动1小时;学校定期在线推送技能知识、上线“宅家生活大赏”,各地美食、创意手工、绿植等鲜亮美图让人忍不住动手“亲测”。

  无论在远程学习期间,还是在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假期,沪上多所学校推出丰富活动,让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生活。

  上海大学将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设为“劳动教育主题周”。学生们发起“劳动打卡”“志愿服务到社区”等活动,在居家学习期间学做家务,并积极参与到家乡或社区的疫情防控之中,参与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华东理工大学则已在去年12月设立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们跟着食堂厨师长学做菜。

  “父母希望我多些技能,照顾好自己,不过上大学前文化课业一直比较繁重。这段时间留在广东老家居家远程学习,我承担起更多家务,也获得很多乐趣。”上海财经大学本科一年级学生宋昊玥近期坚持为家人准备晚餐,练就一手好厨艺。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劳动最光荣》不仅是从小就会哼唱的儿歌,对我来说,幸福是看到我的劳动成果,父母放心的神情和弟弟崇拜的眼神。”宋昊玥说。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说,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学校已坚持十余年的“千村调查”社会实践项目将新辟“劳动日”,学生在田间地头完成调研的同时,还将用一天时间跟随当地村民务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已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阶段,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每年寒暑假均组织上万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企业、社区、乡村等基层单位,积极参加就业实践、技能实训、环境治理、惠农服务等活动。

  老家在贵州的上海财经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李一鸣是共青团雷山县委员会的一名志愿者。疫情期间,他参加了社区卫生清洁、采摘香菇等助力防疫和复工复产的活动,并作为支教团成员辅导当地留守儿童课业。“香菇种植在较陡的山上,经过劳动,我更深刻感到‘粒粒皆辛苦’,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千村调查’、支教等活动也让我们更充分了解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