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思政天地

“暖男”班主任让思政教育更有温度

发布者:庄晓华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575

2019年1022日,是南京晓庄学院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4班第二次班会的日子,校党委书记陈华又一次走进班级。同学们将班级的课桌摆成了圆形,陈华与学生面对面,认真听取学生的班会议题,并参与讨论交流。该班班长肖笑说,陈老师就像我们的父亲一样,他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我们遇到的困难困惑,只要是我们提出的问题,他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他是我们心中的暖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京晓庄学院坚持三全育人,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让1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成为班级思政课的编外教师,做青年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守望者,为他们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让书记校长、部长处长们来到学生身边,开班会、搞团建、午餐会,谈人生、话理想、拉家常,活动一经开展,立刻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该校校区办主任龚瑾联系的班级是2016级小教文2班。这个班60名学生让我回忆起在在教师教育学院多年的工作经历,尤感亲切。孩子们把我拉入QQ群,微信群,完全不拿我当外人,把花名册、课程表、支部计划、班级学生学分统计等等,统统给我一份,班会团会的内容提纲也发给我,孩子们很真实很真诚,小小的细节透出他们非常希望学校的老师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龚瑾介绍说。

言传身教做学生班级的教导员

2018年以来,晓庄学院共有102名处职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宿舍、食堂、琴房、实验室,采取座谈交流、随堂听课、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学业情况、生活情况,并积极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据不完全统计,领导干部共听课443节、参加班级活动183场、深入学生宿舍179次、与学生共餐83次、与老师交流154人次、与学生交流247人次,涉及学生5311人。

陈华作为高校党委书记,他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孜孜不倦地学习经历,令晓庄学院的很多同事和老师都很感动。在学生面前,他是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4班的班主任,同学们都称他为班级里的家长。开班会时,陈华和班上的41名学生分享他的求学历程,分享留学时学习英语的心得和体会,让同学们不怕困难,不畏艰辛,奋斗的青春更美丽,他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班级的同学深受感染。

教学不满意度调查是环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维平在联系2017级环境工程2班过程中开展的一项工作。她和学院领导班子一起,在学生中共征集到关于教学、教材、作业、课程考核、教学硬件等9个方面共103条意见。针对这些意见,李维平和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究,与相关任课教师和职能部门沟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行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改革、教师教学科研综合评价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真正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激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服务学生成长的动力。她通过参加学生班会,了解班委的工作状况、工作方法、工作效果,指导班委带领全班同学加强班集体建设,增强凝聚力,在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和学风建设上充分发挥团支部、班委会作用。经过综合施策,学院师生面貌焕然一新。

守护心灵做青年成长的引导员

温暖、温和、渊博、责任、安全……”这是该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院院长任其平教授联系班级2017级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对他的评价。任老师给同学们上课,去宿舍查看,陪学生到食堂就餐,不仅是老师,更像父亲或朋友一样,帮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引领学生成长。任老师喜欢和学生交流,尊重每一个学生,爱护每一个学生。他深有感触地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学生以后都可能成为一名教师,只有我们做老师的先做到关爱学生、用心育人,才能让他们感受到用心育人的魅力,也让他们将来走上讲台时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该班班长何如说,任老师会站在我们的角度思考问题。我上次参加论文大赛的时候,任老师牺牲自己的时间为我反复改了十多次,让我在比赛中更有信心和底气。当我们心理上有困惑或是有其他任何问题,任老师都会及时帮我们答疑解惑、纾解压力,他的真心真情深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让我们更会体察、理解和认同他人。我想我将来也会像任老师那样,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大家喜欢的贴心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生峰教授在联系班级的过程中,指导相关老师和学生反复修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讲稿。他先安排学生在小范围内试讲,并在师生中征集意见和建议,不断补充完善讲稿、提高学生表达能力,让宣讲团的同学们在宣讲中践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学、真懂、真信,让学生成为校园价值引领的践行者。该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走进班级、宿舍、社团进行宣讲,深受学生欢迎。团队获江苏省委教育工委2015-2016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南京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提名奖等多项荣誉。

贴心服务做学生发展的勤务员

南京晓庄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食品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班级听课、参加班会、与学生座谈,结合全程导师制与全院51名教师签订《育人责任书》,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和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服务学生发展的责任人、局内人,全员动员、全程服务、全力育人。该院党总支书记贲爱玲说,在联系2018级食品科学“3+4”班级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基础较差,经过认真调研,找准了原因。我们要求任课老师分层次教学,根据同学们的不同基础教学,并给他们做专门的学业辅导,我们希望在学生发展的路上,一个都不要掉队,一个都不能少。

行知精神是晓庄的宝贵精神遗产,我们在培养师范生时注重学生师德养成教育,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慧英说。她联系的班级是2016级小学教育(语文)2班。在联系班级的过程中,她始终坚持把行知先生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作为引领师范生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以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丰富师德教育内涵,陶冶学生的职业情操,浸润学生的专业品质。在与学生交谈中,她从思想动态、专业发展、衣食住行等多方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学生提出要做专业扎实、特色鲜明、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小学教育人才,真正做到教学做合一

该班班长邱永妍告诉记者曹老师和我们在一起时,让我们感到很亲切,每次班会她都会参加,参与我们班级的讨论,她还和我们一起做手工,分享自己的经历,有时候开放式的班会变成了吐槽大会,我们对她一点都不避讳,觉得她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和她可以无话不谈,真想做一个像她一样的老师。

领导干部联系班级活动,是南京晓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用心育人,晓庄的师生共同奏响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动人旋律。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在高校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管理育人、深化服务育人、优化组织育人,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密切了领导干部与学生班级的联系,共同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我们办学中以育人引领育才的有益尝试。校党委书记陈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