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南京晓庄学院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75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将高校专业优势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利用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

技术下乡,助力农民“富口袋”。学院教师将科研成果“一种生物活性小肽、其合成方法及其作为畜禽饲料添加济的用途”运用到养家禽养殖中,帮助企业和生产厂家增加年销售额;在高淳、溧水等地建立养殖示范基地,帮助核心示范户增收;寻找企业帮助鸡场农户走上产供销一体化道路,疫情期间,有效解决养殖户鸡蛋积压、用工紧张、资金困难等问题。学院药用菌物研究所所长和她的团队将黄芪药渣变废为宝,研发出新型饲料添加剂“芝芪菌质”,帮助肉鸡养殖户、螃蟹养殖户增收。 

教育扶贫,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农村小学教师难以脱岗培训和师范生缺少实践基地两个难题,学校实施“顶岗实习·置换研修”项目,安排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年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顶替小学教师岗位,帮助乡村教师再次走入课堂“充电”,为提升个人教学水平和乡村教育质量储备能量。学校每年暑期都有数十支团队前往江西、贵州、江苏等地乡村送教支教,有千余名同学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前往江宁周边乡村及流动儿童聚居社区开展义务家教活动,新冠疫情期间,晓庄学院成立“晓园云课堂”志愿服务团队,40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全省600余小学生开展线上课业辅导等教学活动。

专业输出,提升农民幸福感。学院依托社会工作等专业,由相关专业教师带着学生走近乡村一线,为妇女、老人提供社工服务。组织开展“村庄老人口述史”活动,通过与老人交流,驱散他们的孤独感,也为乡村文化建设积累第一手资料;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社会工作培训,提升社工人员工作技能和素养;为妇女提供菜单式培训课程,为她们开拓改变自我、提升自我修养的渠道。成立社会调查中心,足迹遍布南京600多个村子和1000多个社区,调查项目扩展到周边的安徽等地;建立12个社会工作服务站,16000余人次接受团体服务。

媒体链接: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3/13/art_57813_9010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