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400名师生云辅导、24小时心理服务……行知精神走过93载

发布者:童莉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11

交汇点讯  近日,一张由一家十口人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圈”手绘图在网络上火了。绘制这张图的作者名叫盛凯怡,是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2019级学生。晓庄学院的创始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晓庄是从爱里产生的”。93年来,这份大爱一直被师生们传承接续。

暖心可靠的疫情“防控圈”

疫情是一场大考。面对疫情,晓庄人用责任担当诠释了新时代的行知精神,为“爱满天下”作了最好的注脚。盛凯怡和家人勇敢地站出来,上至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下至2名年轻的00后,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岗位上。一家人不辞辛劳、不计报酬、走街串巷,防疫宣传、测量体温、卡口防控、采买帮办,用十颗热心、善心、爱心为当地居民围成了一个暖心可靠的疫情“防控圈”。他们的志愿服务获得社区百姓和政府的赞誉。



学校发起“童心携手•为爱守护”关爱困境儿童线上志愿服务。先后有4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为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的在线云辅导。“云课堂”、线上课业辅导、英文绘本故事会、防疫诗朗诵等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让家长们放心不揪心;全校1000多名师生报名成为志愿者,在属地政府的领导下参与疫情宣传、便民服务、防控检查等志愿服务,自掏腰包为防控一线人员、困难家庭买来食品、消毒液、口罩等物资。



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面向全国开展24小时热线服务,录制了十讲“金陵微校”心理健康讲座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发挥智库作用,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分忧解难,咨询报告《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策略》已被采用;响应“江苏省服务武汉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征集令,为湖北武汉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部分教师利用专业知识,培训指导养殖基地和养殖农户,助力农产品供应,帮企业渡过难关;参与社区社会治理,推动小区依法防控疫情,建设法治社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延续

2011,南京晓庄学院王景光被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陶勑恒入选201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一个单位同时有两人候选全国先进,7名师生先后被评为“南京好市民”,学校四次获得全国校园文化一等奖。

作为以师范教育为底色的本科院校,南京晓庄学院秉承并发扬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用行知精神引领学生的心灵,用独特的校园文化浸润着晓庄学子。



陶行知先生说:“晓庄是一部永不完稿的诗集。”93年的历史积淀和“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实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晓庄人。数以千计的师范类毕业生,走出校门即入乡村,在苏北、在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学课堂。

胡小五,2003年毕业于晓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当年,响应团中央“西部志愿者服务”的号召,来到了西南边陲耿马县支教服务。这一去就是17年,她扎根云南边陲,用情和爱使贫穷山寨的孩子享受到来之不易的教育,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看到外面的世界。

王景光,在校期间一个月300元生活费,一天只吃一顿饭,打工资助8名宁夏贫困孩子重返课堂。2012年毕业后,他放弃了去大城市的工作,毅然选择到江苏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做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6年来,晓庄学院已有4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处进行志愿讲解活动,累计讲解时间98200多小时,讲解对象达280万多人次。

连续三年去敬老院做义工,用爱服务社会,做老人拐杖,做孩子翅膀的感动南京市民的黄岳;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南京好市民”崔佰贵、李俏、杨超;取款机前捡到18000现金,完璧归赵的徐敏和敬月……

“孩子心灵的宁静港湾”

在晓庄,有一群“陶老师”,他们是未成年人心灵的守护者。南京晓庄学院成立心理健康研究院,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给学生端上“心灵鸡汤”,为存在心理困惑和心理疾患的学生架设起健康成长的“绿色通道”。“陶老师”工作站,是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被誉为“孩子心灵的宁静港湾”。



1991年到现在,工作站从只有一部咨询电话发展成为一个响亮的教育服务品牌。通过热线、QQ、短信、电子邮箱等,孩子们可以随时随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找到“陶老师”并获得帮助。学校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组建了数百位“陶老师”大军,培训了千余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遍布南京市所有中小学。



2008512日汶川特大地震,工作站负责人陶勑恒教授临危受命,五赴重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学校为灾区中小学生提供了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师生踊跃为灾区捐款,300多名同学参加了“血脉相连,为灾区人民献血”活动。

进入新时代的晓庄,正将行知精神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晓庄这部永不完稿的诗集续写新的诗篇。

通讯员童莉祝中华

交汇点记者葛灵丹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cFNHmc1cenXGix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