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疫情防控晓庄行动(二):食品科学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216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形势严峻,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食品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每天利用QQ群讨论研究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带领全院师生全力开展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基本保障等工作。

发挥党员教师及党员学生作用,保障各项工作落实

1.明确责任,带头宣传知识、高效开展工作。党员教师带头,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及班级群消息认真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注意个人卫生与防护措施,提升防御能力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杜绝不实谣言及信息在班级中传播。关注班级学生身体状况变化等情况,建立每日报告台账。院综合办、教务办、学工办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师生健康情况的摸查、联系和落实各项通知的发布工作,为学院及学校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停课不停学,党员教师走在前。在这特殊时期,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线上学习讨论,分享自己的想法、做法。针对自己所任教的学科,利用雨课堂、慕课、智慧树、腾讯课堂等工具,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及时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解答学生不懂的知识点,并积极参与所任教学科的交流,争取以最优化、最简明的方法,让学生理解知识的难点。支部党员教师以另一种方式坚守教学岗位。

3.不畏困难,请战防控一线。党员教师陈玉胜同志,积极向组织要求,要求去支援湖北,要求到战“疫”一线去。陈老师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学的是中医药学,我可以去一线做病毒核酸的检测工作,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党总支书记联系到学校领导,表示,食科院党总支分子生物学专业的教师都具备参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能力,只要组织需要,我们愿意支援湖北,为战“疫”尽心尽力。

4.利用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科技服务。党员教师利用自己专业或者社会服务优势,为周边群众和学校提供疫情期间的消毒和生产的指导与服务党员教师周业飞江苏省现代农业(蛋鸡)产业技术体系溧水推广示范基地主任,他利用自身专业技能,指导核心基地和示范户,携手抗疫情,助力农产品供应。采用微信、视频等远程指导方式,指导基地做好基地防控保生产2月16日,周业飞来到溧水、高淳、江宁等示范点,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并赠送消毒液500公斤,并指导农场及时对鸡场及其周围环境进行彻底的清扫彻底清洗消毒。期间就赠送的戊二醛和碘制剂如何使用进行了培训。同时还赠送45公斤消毒液给方山校区用于后勤消毒工作。其他党员教师,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大家主动联系班级学生,布置学生在家的学习任务,并在班级群里给予及时的批改。或者给学生联系线上课程学习,做到居家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5.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动员党员带动身边的亲人、好友少出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发现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学生党员蔡泽炼不怕风险,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无私奉献,彰显了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停课不停学,要求学生党员在家中积极备考,为升学考试做充分准备,并建立QQ群,方便大家互相交流与帮助。加强思想引导,组织大家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事迹,并撰写心得体会,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在开学后进行集中交流。

教学工作突破常规,稳步推进线上教学

根据学校要求,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组织食品科学学院全体教师申报试点线上教学课程和统计在线学业指导情况。目前学院申报试点线上教学的有10门课程,其中生物科学专业8门课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门课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门课程。

学院申报的10门试点线上教学课程采用的教学平台有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腾讯课堂。积极与教务处联系落实老师和学生关于使用平台的培训,提前1周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试讲试听,测试平台,保障2月24号顺利开始上课。积极与其他开课院系联系,通知学生把公共课等任课教师加入班级QQ群,让任课教师和学生顺利建立联系,保障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业辅导顺利进行。考虑到学生手上没有纸质版教材,学院积极与教材科联系,请协助搜集电子版教材网站和信息,发给学生和老师,最大可能为线上教学服务。

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加强学生健康教育,以学生身心健康为重点,加强通识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并制定相关教育实施方案,结合目前疫情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开展健康教育。由各专业制定实施方案,制作课件发给本专业同学共享学习。如生物科学专业:第一课——心理健康疏导,由袁俊老师辅导;第二课——防疫病毒知识,由周业飞老师辅导;第三课——返校,路途和交通安全等,由蔡垚老师辅导。同学学习完成后,填表反馈意见,由学习委员反馈汇总给辅导老师等。

除此之外,学院还与需要补缓考同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同学密切联系,组织心理健康教育课线上尔雅课程指导学生论文材料搜集、整理、撰写等等,为论文后续工作做准备

密切联系学生快速有效应对疫情

1.摸排信息、掌握情况,确保一个都不能少。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每日对学生的健康状况摸底,另外建立湖北籍重点区域学生群,关心其动态,要求每日进行身体健康及动向汇报,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馨坚持每日一提醒、二统计、三追踪,发现有忘打卡等特殊情况立即电话联系;同时依靠食品科学学院班主任短时间内快速地完成了学院所有学生健康档案调查问卷。

2.科学宣传防疫知识,合理指导学生居家生活。食品科学学院学工办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拟定《食品科学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告知书》从加强个人防护、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时就医、返校要求等方面提醒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保障全院学生健康。不仅三位辅导员,各班级班长也成为了我们食品科学学院校园抗疫大军的宣传员,及时向学生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推送健康提示,不断提醒学生们辨别网络虚假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班级群、QQ、微信等新媒体网络渠道转发推送,积极宣传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食科院学工办结合分团委布置寒假作业,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布置家中制作“防疫健康美食”,以独特方式为疫情防控助力,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

3.号召学生当好志愿者,疫情面前人人有责。食科院学牺牲休息时间,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用自己的行动展现食科学子最美姿态,涌现出像2016生科转本1班蔡泽炼、2017食科转本1班赵安琪等同学的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宅’家不动,就是对自己和亲人最大的保护,更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最大的支持,对国家做出的小小贡献,同时利用好这个时间,学会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延期不延学!

科研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及时传达科研处发布的关于文献免费查阅通知、含国家基金申报在内的九类科研项目申报节点等相关通知,并通过网络进行实时沟通和解答问题,让教职员工在家也可以更好的开展学习和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寒假不放假,停课不停学,认真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材料。宋尚新老师目前正在产假期间,她积极克服困难,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产后仅仅几天就又开始投入进一步的修改工作中。学院教师没有因为疫情延误各项科研工作的进度。

供稿:食品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