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晓庄行动(一):学生工作处快速响应精准施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154

寒假期间,面对突然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校学生工作处快速反应,带领学生工作团队在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大量摸查、联系和教育引导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及时布置相关工作,设立信息日报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我校紧急制定了《南京晓庄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紧急方案》,学生工作处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同时要求各二级学院设立防控工作专门信息员,及时掌握本学院学生身心动态,每天按时做好防控信息汇总,建立完善的信息沟通互动机制,确保相关工作有条不紊、迅速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处还在第一时间迅速梳理出湖北、温州籍学生信息,请辅导员与他们一对一联系,掌握其去向及身心状况,并提供必要支持。

在线做好教育引导,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处在微信公众号“晓庄学工”设立了“辅导员有话说”和“我的寒假故事”两个专栏。

“辅导员有话说”栏目,邀请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将抗击疫情作为沉重的活教材,通过原创视频或音频,与学生聊疫情、话家常、讲学习、谈感受,及时向全校同学推送疫情防治相关知识,传达鼓励与鞭策,为学生提供在线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向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和就业指导,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已有32位晓庄辅导员老师主动、积极参加此项工作,就生命、敬畏、爱国、勇敢、奉献、担当等主题,为学生开设了一堂堂线上人生大课,获得师生、家长一致好评,这种方式也很快被多所兄弟高校学工部门借鉴。

“我的寒假故事”栏目,通过向学生征稿,用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展示晓庄学子疫情期间乐观、健康的居家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并以点带面引导更多同学过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假期,向社会传递晓庄正能量。

结合国家推广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科学方法的要求,校学生工作处还专门邀请体育学院的专业教师,为学生量身定制了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室内健身操,通过“晓庄学工”公众号推送,号召全体学生健康居家、愉悦精神,获得了同学们的大量点赞。

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学习防控知识的主动性和准确性,学生工作处还联合校工会和信管办,共同举办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八千余名师生积极在线答题。

掌握疫区学生情况,精准实施相关资助

学生工作处将梳理出的湖北籍、温州籍学生与学校困难学生库进行了比对,由二级学院与其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一沟通,了解这些家庭的现状,及时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共计13700元,解学生家庭燃眉之急,传递到学校对学生的温暖关爱。

逆风行进抗疫情,满怀信心盼春归。沟通信息、缓解学生焦虑、指导学生提升、鼓励学生前行,学生工作处将继续带领学生工作团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践行使命担当,扎实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最前线。

供稿: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