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陶老师”工作站 :家长比学生更焦虑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824

和疫情直接相关的心理咨询不多,间接的咨询有一些。疫情期间,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热线“陶老师”工作站总站咨询电话025-96111热线24小时不间断为大家服务。记者今天了解到,从咨询电话来看,中小学生心理状态不错,相比之下,家长比学生要焦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些人会出现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食欲变差、易疲劳,情绪易烦躁、易激怒等认知、情绪、行为和躯体上的症状,其实这都只是心理上的应激反应。”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陶老师”工作站主任任其平教授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陶老师’工作站开通‘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并通过公众号、官网、视频课程等方式介绍心理减压的方法,为大家穿上心灵的‘防护服’。”

任其平说,疫情以来,工作站总站每天接到的电话不超过20个,电话量和往年寒假基本持平,直接和疫情相关的电话每天也就一两个,内容集中在无法出门在家待得没意思等。

“现在还处于寒假期间,与平时相比,学生们的学习压力还不算太大,加上关于疫情各种新闻报道比较全面、学校给学生安排的学习活动内容比较丰富,所以学生情绪等各方面都还不错。”任其平说,相比而言,咨询电话中,家长的问题更多一些、更焦虑一些,比如觉得有点乏力,会不会是感染了;睡眠变差,总觉得自己周围的环境随时会有危险;假期延长,孩子的学习怎么办,会不会被耽误,中高考会不会延期等等。

“适当的焦虑其实并不要紧,这是缓解压力的一种表现。随着在家不出门的时间的拉长,接下来这样的焦虑也许还会更多。”任其平说,所以他们希望把各种工作做在前面,公众号“陶老师热线”近期也不断推送文章《陶老师与超长假中的家长们谈谈心》《面对疫情,中小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以问答的方式回应时下家长们较为困扰的“假期延长,孩子学习落下了可怎么办”“如何让超长假期成为更有意义的亲子时光”“如何看待并调适疫情期间的身心反应”等话题,帮助万千家庭缓解情绪、关门不关“心”。

“陶老师”工作站与南京市电教馆组织建设了“金陵微校”心理健康讲座资源,主要以网络视频课的形式,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开展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讲座初定10期,主讲人都是“陶老师”热线的专家,所有讲座课程将于近期陆续上线,同时在全国共享。

通讯员 王翼凡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媒体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0926822705037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