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双带头人”、项目化……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内涵发展有“妙法”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14

交汇点讯 如何推进教师党支部内涵式发展?日前,南京晓庄学院党委组织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项目研究为落脚点,做出了实践探索。

据了解,南京晓庄学院共有33个教师党支部,其中32位支部书记为“双带头人”,比例达到97%。为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学术威望和影响力,把党员骨干教师团结带动起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教师在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该校自2018年下半年起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项目研究,鼓励“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围绕“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推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带领支部成员开展研究。该校共申报项目31项,覆盖所有“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共划拨41万元专项经费对项目予以支持。



该校食品科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吴雨龙在支部工作发现,支部党员教师存在党员身份意识淡化、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经过研究,该支部开展《以高品质主题党日活动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项目研究,通过设计组织一次次高质量的党日活动,创新支部学习形式,让党支部在工作规范化上有新进展、工作活力有新提升,使支部党员组成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余守萍开展的《增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话语亲和力研究》项目,通过从转变主体理念认识、促进内容“接地气”、推动表达“时代化”、营造积极氛围等途径,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推进课程育人有实效。由这个支部党员师生组建的“老中青三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多次走进中学、企业、社区等地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外,该校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刘霞的研究项目《师德心·儿童情: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情怀培育的学科渗透研究》,研究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情怀对其专业成长、乡村教育和国家乡村振兴的意义和作用,通过实践教学的路径培养乡村定向师范生的教育情怀,让支部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作用。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朱姝

媒体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8lFyLakpNBNyPRS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