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5个小时5座城门,我们在诵读声中守护和平之城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73

点点烛光追忆逝人,声声诵读祈愿和平。20191212日晚,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前夜,守护和平之城——“1212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在南京举行。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凤凰网江苏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共同主办,旨在用接力诵读的方式,守护南京这座和平之城。

林洁/

121220时到130时,200名来自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在武定门、中山门、和平门、挹江门和中华门开展接力诵读活动,告慰逝者,祈愿和平。

每一座城门都有它独特的记忆,每一场诵读接力都有一个主题:武定门——铭记历史;中山门——不屈抗争;和平门——那些日子;挹江门——警醒后人;中华门——珍爱和平。

胡潇/

1220时,第一场接力诵读活动在武定门举行。武定门,是民国增辟的一座城门。19371213日,在武定门444号正觉寺内,有17位僧人被日军集体枪杀。198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五十周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在武定门旁竖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正觉寺遇难同胞纪念碑,记述了日军的暴行。

胡潇/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现场,学生们接力诵读了《公祭鼎铭文》《给死者》《为和平正义而祭》《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文》等著名文章和铭文。

胡潇/

诵读结束后,在场所有的大学生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接着,学生们围聚在烛光前,合唱“和平之歌”,歌声清婉,传递和平。

随后,学生们按时前往中山门、和平门、挹江门和中华门,聆听发生在城门附近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诵读与主题相关的文章篇目。

胡潇/

13日零时,中华门城楼上,同学们齐声诵读《和平颂》,将氛围推向高潮。“我希望,山谷的小溪像我的歌声;我希望,温暖的阳光伴花朵苏醒;我希望,和平的世界永远年轻。”在这一夜,学生们用郎朗诵读声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成为人类和平的捍卫者。

胡潇/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因为懂得战争的残酷,我们才更加珍爱和平。20179月,南京正式加入国际和平城市协会组织,成为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

和平,成为南京的城市之光。

胡潇/

1212日到1213日,5座城门,5场诵读接力,缅怀、感恩以及对和平的共同追求,将人们聚集在一起,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许愿和平。

黑暗永远战胜不了光明,让这每一支蜡烛的光辉、每一声歌唱、每一句诵读,穿透黑暗,告慰逝者,温暖生者。

启迪未来,共筑和平。

来源:凤凰网江苏 2019-12-13

媒体链接:http://js.ifeng.com/a/20191213/7947182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