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身边榜样

余守萍:守初心 ,担使命 努力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975

余守萍,女,19799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博士,副教授。她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育人和组织育人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她都坚持做细、做实,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扎实的基础。先后获得“我最喜爱的教师”、首届“双优”模仿教师、“十二五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教育部教学展示一等奖一次,省教学竞赛二等奖两次,校级一、二、三等奖若干。所在的党支部先后获得“师德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深受启发。”余守萍说,并暗下决心:作为一名老思政课教师,要更加注重讲话中关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如何建设好思政课堂,以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责任等内容。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她是这样想和这样说的,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更是这样做的。

率先垂范,做到教书与育人两协同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余守萍坚持站好课堂、掌稳讲台、把握主阵地,寓思想教育于传授知识之中。她善于挖掘蕴藏在所授知识中深刻的思想性内容,并加以正确的提示和阐述,把思想性与科学性充分结合,构成完美的统一;注重过程畅通主渠道,寓思想教育于各个教学环节之中,除了课堂讲课之外,还有辅导答疑、考试考查、批改作业、课外活动等环节,都把它作为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机会和有力手段;此外,她还善于与学生做朋友,寓思想教育于师生的交往之中,友好的沟通交谈,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以诚相待,能够收到课堂上难以得到的良好效果。

近现代史方面的知识同学们在中学阶段多少都接触过,所以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上,如果再“满堂灌”显然会让学生感觉索然无味。所以上这类课,余守萍会尽量采取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参与其中,表达自己的观点。比如尝试对分课堂,组织学生按小组、就问题开展讨论,组织“头脑风暴”;课前请同学演讲,“评历史人物”、“历史上的今天”等,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观;结合“抗战胜利”“长征胜利”、“五四运动”等重要纪念日,组织同学开展社会实践调查等等。

《西方哲学史》这门专业课,学生普遍感觉很难,余守萍则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哲学思辨能力上。一堂课充斥的是一个又一个问题,一环紧扣一环,引导学生反思,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不能轻易走神,而且必须参与其中。每一次上课过程,大家都觉得很累,但是课上完又都觉得收获满满。几次课下来,学生们反而觉得西方哲学史其实还很有意思。

这些都是余守萍从教多年,磨平了无数困难与不如意所总结出的经验。初从行政岗调至教师岗时,角色的转变,使还未掌握教学技巧的她无从下手,课堂教学几乎就是读PPT,效果甚是不理想。为了能讲好一堂课,她深下功夫,仔细研究教材,翻阅各类参考资料,积极参加培训、认真旁听老教师的课、课后及时反思不足、多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几轮教学下来,逐渐摸索出规律,课堂效果也越来越好。如今,余守萍的课深受同学们欢迎,教学风格备受好评,自己也收获了不少课程“粉丝”。

余守萍觉得教育是教师与学生互相需要、共同成长的过程。教师提升教学实效、获得学生认同的前提是自身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够教好学生,因为她始终相信,学生是会真心认同真正有内涵、有思想的老师的。

统筹兼顾,做到思想引领与业务指导两并重

作为一名班主任,余守萍践行“学生发展为中心”工作理念,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宣传和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有效引导广大学生在多样化多元化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教学中,她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学校成为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不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之不懈接续奋斗;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的思想基础。

2018年,接手新入学的2018级新生后,第一年她便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了解每一个同学的具体情况和增强班级凝聚力上来。一年中,她和每一位同学至少面对面谈话一次,有的同学甚至三到四次,对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大学成长规划、实际存在的困难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寒假期间,她让同学们将自己思考的大学成长规划单线发给自己,然后再就规划与学生展开第二轮沟通,经过多次交流、指导,除个别同学外,大多数同学的大学发展目标已经非常明确。

余守萍认为提升班级凝聚力至关重要,凝聚力能让每一个同学对班集体产生归属感,对学校、对同学、对师长产生信任感,而大一阶段是提升班级凝聚力的最重要阶段。同时,她也意识到对于大学阶段的孩子,必须放手,让其自我管理,提升主动性。所以,她班上的学生活动通常是班委联合全体同学,自主策划、共同组织,而她要做的就是业务指导、安全叮嘱,以及引导活动后的总结反思。

与此同时,余守萍明白班委队伍建设对加强班集体建设的重要性。因此,一年的带班过程中,她尤其注重加强班委队伍建设,她主张班委轮流主持班委会,就每一个阶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作出总结,余守萍当听众,最后再总结。这样实行下来,最大的好处是班委的能力显著提升,对班级的责任感增强。经由这支队伍的榜样带头作用发挥,班级整体的凝聚力也不断提升。

开拓创新,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带头

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余守萍充分发挥了“双带头人”作用,引领创建优良教风学风。她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她做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规划同落实,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上来,推动教学科研创新创优,形成党员、教师争做教学科研骨干的良好氛围。

做教研室主任时余守萍也遇到过难题,任务下达下来,大家都不愿意承担,自我挫败感强烈的同时,她挑起担子,自己多干点,并且坚持以诚待人,多关心同事,注意团队建设,久而久之,大家都被她带动,也逐渐投身其中。

在教师党支部的建设中,她带领党员们确定了三个活动开展目标。一是要服务大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服务学院党总支的整体工作部署,重视理论学习,利用业务学习时间,提升教师党员的理论素养,坚定政治立场;二是作为二级学院的教师党支部,必须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所以,支部活动围绕学院“三课”、“精彩一课”、“示范马院建设”、科研项目申报等,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服务教师党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三是发挥思政学科优势,服务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支部通过组织教师到二级学院讲党课、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集体备课会等活动,实现全体支部成员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的同时,影响带动更多的学生。

余守萍说,教师教学是个良心活,是否真心付出、付出多少,全靠个人拿捏。转至教师岗近十年,她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带来的收获更加鼓舞人心,那便是来自学生的尊重、认同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