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身边榜样

雍晓慧:做学生的知心姐姐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880

雍晓慧,女,现为商学院综合办主任。2004-2019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秉承陶行知老校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一直以来以生为本,“不求人人爱我,但求我为人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想学生所想,尽自己之力帮助学生,做学生的知心姐姐和人生导师,在行知路上努力前行。辅导员工作15年,期间荣获校“优秀辅导员”称号11次,校“先进个人”5次,校“优秀共产党员”2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5年参加江苏省第三届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坚定信念,守好自己一份田

她普普通通,工作兢兢业业,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过着属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陶行知老校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一直感染着她。服务他人,以生为本,“不求人人爱我,但求我为人人”是她工作追寻的目标。

20041月雍晓慧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仪式上总支书记的话让她意识到自己党员身份的与众不同,她默默立誓一定争取做一名“好党员”。

从事辅导员工作期间,她虚心向同事、领导讨教学生工作经验,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十多年的工作历练,形成了属于自己方式的学生管理风格。听出每一个打电话给她的学生声音,叫出每一个她所分管学生的姓名,了解每一个分管学生的基本情况成为她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千根线引一根,辅导员工作锻炼的不仅仅是学会有条不紊的处理繁杂事务,更是要练就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保证学生健康、快乐、难忘的度过大学生活,成为她工作努力的方向。

学习进取,当好一颗螺丝钉

辅导员工作仅持一颗爱心是远远不够的,工作中雍晓慧善于思考,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有颗不断学习进取之心,13年自觉个人职业发展瓶颈时利用暑期自费主动外出学习提升,找寻方向,以期更好的帮助学生。12年被学工处推荐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第一节辅导员技能大赛,15年被招就处推荐参加江苏省就创业教育课程技能大赛,16年参加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每一次的比赛对她而言不是荣誉,而是通过比赛与同行学习更好的服务于学生。

20192月雍晓慧同志因工作调整,脱离学生工作队伍,现从事综合办事务,服务群体由学生转变成了老师,对她而言这也是一个挑战,从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学校,助力学校发展。生活在晓庄近20年,晓庄早已成为她心中的第二个家,一直以来对工作抱着一份学习的热忱,“以诚待人,用心做事”,用党员的名义和标准来要求自己,无论是做学生工作还是做行政工作,保持一颗积极进取之心,在不断努力与学习中不断成长,用她的方式为学校发展尽她的一份砖瓦之力。

助人自助,做好青春守护者

2013年的时候,感觉自己做学生工作遇到了瓶颈,于是雍晓慧就出去参加学习。学习完回来之后,正好学校开始给大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上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从那个时候开始,给学生做职场职业生涯规划成了我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

2014年给大一新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令雍晓慧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个单招班的学生,课后找到她,表明自己毕业后想回到学校当老师,从那时开始,雍晓慧老师就让他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四年,每一年需要完成什么计划。

2016年,在雍晓慧老师的建议下,他参加了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然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又继续参加了江苏省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最后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大四的时候,他既考上了职校的老师编制,同时也考上了研究生。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通过自己规划,一步一步实现目标的案例。因为他走的每一步,雍晓慧老师都是他的见证者。由于一直都和这位同学有密切的接触,所以有的时候他遇到困难或是有什么心事,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雍晓慧老师都会为他解忧。

雍晓慧老师说:“大学四年,一直看着他成长到最后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觉得很欣慰。”

做辅导员最有成就感,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是,曾经有一个学生,在雍晓慧老师看来,感觉自己也没有特别为他做什么,但是这个学生毕业后,有一次突然跑到雍晓慧老师办公室,搬着一箱水果,也没说别的,就说“老师,我来看看你。”然后扔下一箱水果就走了。

2006年的时候,雍晓慧老师遇到一个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她觉得,其实这样的学生需要更多陪伴。

这个学生一开始排斥所有人,雍晓慧老师花了很久的时间让他接纳周围的人,并且一直支持他去医院看病,让他了解自己是因为得了抑郁症才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让他的家人也接受孩子的病情。最后,这位学生及学生家长都积极配合医院治疗。雍晓慧老师觉得还蛮有成就感。这期间,因为亲眼目睹这个孩子做了各种自残的行为,所以那时候雍晓慧老师心里还是蛮害怕的,也很担心他的状况。但是一路走过来,雍老师觉得做学生辅导员也是一个让心理变强大的工作。

无奈,那个患有抑郁症的孩子,在2008年办理了退学手续,但雍晓慧老师并不认为他退学了,他就失败了。也不觉得他退学了,自己就摆脱了一些压力。相反,雍晓慧老师和这位学生一直都有联系。虽然这位学生的病也没有完全好,但是能看着他谈恋爱、结婚、生孩子、找到工作……雍晓慧老师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有一次,在这位学生感到生活艰难,撑不下去的时候,给雍晓慧老师发信息倾诉,雍老师便和他谈心谈了好久,通过谈话,给予他力量。

辅导员跟学生的关系不仅仅在于大学那短短的四年。大学毕业以后,其实学生心里面还记挂着自己的辅导员。雍晓慧老师是2004年开始工作,第一批学生在2007年毕业,在2017年,雍晓慧老师收到了第一届学生毕业十周年聚会的邀请。后来的几年,每一年都有学生请雍老师参加同学聚会。雍晓慧老师觉得挺庆幸的。大学的任课老师、大学的班主任,学生可能都不记得,但是他们还记得他们的辅导员是谁。每一次,有学生毕业、考研或是结婚……每一件人生中的好消息,都会跟雍晓慧老师分享,这也是一种幸福。

辅导员的许多工作未必能得到学生当时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讲究方法和技巧,当然并不是所有都能及时生效。有时付出也并不会得到正面的回馈。但坚持却让她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耕耘和收获从来就不在一个季节”。

和学生打成一片,上好党课,心理健康课、职业生涯规划课与就业指导课程,和学生一起参加志愿活动,赴西部偏远小学进行暑期支教。06年至08年三年期间陪伴中度抑郁症的学生,当学生告诉她,没有她的陪伴,也许他早就离开这个世界;当学生毕业后取得了成绩仍想同她分享;当学生在婚礼上不忘发照片给她,希望辅导员也来见证这一刻;当学生周年班级聚会一定要求辅导员参加时……她找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助人中实现自助。面对永远青春活力的群体,她说甘愿做他们的守护者,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做他们人生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