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身边榜样

徐科技:坚持做学生的朋友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702

   徐科技,男,商学院辅导员,能始终秉承服务育人的理念,关注学生日常点滴,注重细节养成,把服务学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商学院从事就业工作,连续四年完成学校就业目标任务,档案派遣零差错,2016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作为学校年纪最大的辅导员,工作中能够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和学业困难学生,17年被评为校“第二届学生喜爱的教师”称号;针对95后、00后学生心理问题多发的趋势,主动学习专业心理学知识,18年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参加了学校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被评为2018年度校优秀辅导员,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称号。作为班主任,注重班级建设,所在班级被评为省优秀班集体,所在支部被评为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并入围省活力团支部,班级12名同学考上研究生,2名同学获得“省三好”、“省优干”等荣誉称号。 

忠于职守,工作严谨

作为指引学生人生航向的导师和朋友,辅导员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作为一名具有8年工作经验的老辅导员,徐科技老师立足于本职,宽严相济,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辅之以与严格的管理制度,认真工作,默默付出,自觉践行一名基层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

和其他学院相比,商学院可以算的上超级大院,近几届的毕业生数量几乎都是全校之最,年均730人左右。从网上注册推荐表、修改评语到打印推荐表、协议书,从催收就业材料到录入派遣系统,从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到发放报到证,从整理汇总档案到封装寄送,每一道程序都要经过730次的重复。连续四年的就业工作,他都坚持亲力亲为,从不懈怠,从不缺位,连续四年完成学校的就业目标任务,连续四年派遣档案零差错,尽量服务好每一位毕业生,16年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经手的近3000名毕业生中,只有400人是徐科技老师负责的学生,但是他认识的学生远不止400人,甚至有不少学生就是在毕业前的这段时间里和他成为了朋友,还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经常和他联系,向他请教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18年暑假,徐科技老师正在西藏旅行,有一名录取公务员的毕业生急需派遣寄送档案,他接到电话后,很快回到南京,加班完成了派遣和档案寄送,确保该毕业生顺利按时入职。

实际工作中,徐科技老师还坚持注重自身职业素质的提高,针对95后、00后学生心理问题多发的实际,他利用周末实际学习了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并通过了三级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确保在工作中能够更加专业的应对突发的心理问题。作为一名年龄最大的辅导员,他坚持向同行学习,201811月积极参加了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获得三等奖,2019年被评为“校优秀辅导员”。他担任班主任的15财务管理4班,平均绩点3.89,全院第一,学生100%毕业,班级连续3年获得校“行知先进班集体”,2018年获得省先进班集体,2019年获得南京市五四团支部,成功入围省活力团支部,班级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4人次,省级奖励8人次,12人成功考上研究生,徐老师本人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以生为友,服务育人

日常管理中,徐科技老师耐心细致,能够抓住工作重点,坚持关注特殊学生。14级负责的学生中有4名新疆和西藏籍学生,路途遥远,平时小长假基本都不回去。每个假期前,他都会及时关注这几名学生的去向,遇到端午、中秋,他还会把学校发放的粽子、月饼分给他们,久而久之,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其中有一名新疆学生的家长毕业典礼时来到学校,坚持要见一见自己的孩子时常提起的这位陌生却又熟悉的老师。其中的一名西藏籍学生因为基础差,毕业困难,几乎放弃了最后的一场考试,也是徐老师冒着大雨从文鼎找到这名学生,亲自把他护送到外国语学院的考场,最后这名学生得以顺利毕业。在学生本人突发疾病住院或者家庭遇到紧急变故时,他都能第一时间介入并予以帮助,一方面帮助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另一方面也拿出自己的工资进行帮助,先后花费数千元。他也因此被评为17年校“第二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徐科技老师曾写过《给大学生的一封信》,在信中,徐老师给大学生们提了几点建议:

一是确立目标。很多同学的茫然和麻木是因为缺乏具体的目标,这是普遍现象。可能你短期内无法决定毕业后做什么,这不要紧,可以先尝试着实现当下可以达到的目标。在努力的过程中,你会逐渐明确后面的路。对你们而言,当下目标可以是先过四六级,先拿奖学金,或者先考取专业的资格证书。通过渐进式的努力、反思和沉淀,前方的目标会自然而然的显现。如果目标过多,可以征求师长朋友的意见,从专业和兴趣出发,明确最迫切想要实现的目标并付诸实施。

二是坚定信念。建一幢房子很难,拆毁它却很容易。目标从有到无,从遥远变为现实,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这个过程中,周围“混日子”同学的潇洒,网络游戏的诱惑都有可能让你动摇。有凭借坚定的信念,拿出坐冷板凳的功夫,才能耐得住寂寞,最终实现既定的目标。曾经有一位典型的混日子学生,大二上学期因考试作弊被取消学位授予资格。为了破格申请学位,大二下学期开始申请出国读研,因为英语基础较差,雅思考了10余次都达不到要求,然而一次次失败并没有让她放弃,继续转战各地考试,终于在申请日期截止前语言达标,成功进入英国一所TOP5高校。正是这种破釜沉舟的信念,她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顽强的毅力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方能显出成效。

三是德才并进。在西方思潮和城市化进程的双重冲击下,传统文化及其所依附的道德伦理规范逐渐被边缘化,一部分大学生的信仰出现了低俗化、庸俗化的倾向,不少大学生对利益、对物质赤裸裸的追逐让曾经的象牙塔变得不那么纯粹。

“希望同学们要自觉承担起历史使命,志存高远、德才并进、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一名称职的辅导员,首先要做好青年学生的导师和朋友。从字面上看,导师和朋友的层次还是有区别的。对95后、00后而言,徐科技老师比较严肃,不熟悉他的学生难免

敬而远之,毕竟代沟是真实的存在。有一位学业困难的学生小江时常旷课、夜不归宿,某次长假过后徐老师约他谈心,小江口头答应,始终不见人来。徐老师去宿舍也未找到他,舍友说长假结束未按时返校,打电话关机,舍友都说不了解情况。徐老师问起小江近两天的QQ和微信是否有异常讯息,大家纷纷摇头,其中的一名舍友小程突然说起小江昨天在宿舍群发了张照片,好像不在南京。徐老师看过后感觉像重庆,于是发给重庆的朋友并得到确认。徐老师让小程和小江联系并核实,将情况分别反馈给学院领导和小江家长,家长表示会尽快督促小江返校。小程又说起小江最近向他借了笔钱,另一舍友说最近小江也有向他借过,徐老师又将情况反馈给小江家长。

一天后小江返校,徐老师这一天里也陆续接到几个贷款公司的电话,原来小江前期借了很多网贷,联系人留的是徐老师。小江因为无法按时还款,又不敢告诉家长,只好到重庆找朋友帮忙。徐老师严肃批评小江的同时,帮他说服家长一次性还清欠款。

小江因为没了后顾之忧,对徐老师的扣扣和微信也不再屏蔽,有事尽量提前请假。通过这件事,徐老师对小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觉得他关心同学,注重细节,责任心强,希望他能多督促小江的课堂出勤和学习,毕竟小江的自我管理能力不可能在短期内提高。为了不让这种“帮扶”显得过于刻意,徐老师经常让不是班委的小江参与一些班级事务,帮助学习委员整理一些电子资料。渐渐的,小江变得更加自信,在较好地完成督促任务的同时,对自身的学习也抓的更紧。在学习委员的帮助下小程逐渐明确了考研的目标,顺利跨专业考上了211高校的研究生。小江则在大家的帮助下,最终得以顺利毕业。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豪言壮语,徐科技老师就是这样默默的付出,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把服务学生的理念贯彻到工作细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