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身边榜样

朱莹:寓心寓情,音爱音美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619

她是南京晓庄学院“最美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她参与编著《乐理与视唱练耳》教材;

她曾获江苏省职校技能大赛文化艺术类声乐独唱教师组金奖,南京市教师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声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长三角青年歌手大赛优秀演唱奖等,指导的合唱团获江苏省第二届“紫金合唱节”银奖,金陵合唱节金奖,举办过两场独唱音乐会,多次担任声乐比赛的评委工作,受邀参加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主题曲演唱以及中国陶都周铁古镇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主题曲演唱;

她所带的17音乐师范1班被评为南京市“活力团支部”、行知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

她就是音乐学院朱莹老师,硕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声乐学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合唱协会会员,全国、江苏省、南京市优秀指导教师,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声乐教师。承担音乐学院1617级辅导员、17音乐学师范1班班主任、分团委、资助管理、公共卫生、公寓管理等行政工作,另外从事音乐学院声乐、幼儿师范学院弹唱以及音乐学院行知合唱团训练与指导等教学工作。

用爱心感染学生,构建团结大家庭

朱莹老师平时重常规、抓学风、建班风,定期召开班会、学生会干部例会、团日活动,关心爱护学生,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团干部、班干部的作用,让学生自主管理,注重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进行心理辅导,心灵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平时,朱莹老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如果发现有精神萎靡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同学,她会找这些学生谈话,引导她们转变学习态度,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遇到宿舍同学之间闹矛盾、关系不合、要求调换宿舍的情况,她第一时间和这些学生沟通、约谈,告诉她们相识是缘分,能住同一屋檐下更是缘分,要珍惜彼此之间的情谊,“笑一笑扔掉不快,抱一抱化解矛盾,都是音乐学院的一家人”。经过朱老师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得以解决,相处融洽,学生们把朱老师当作了知心大姐姐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朱莹老师是行知合唱团指导老师,她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歌唱美、品行美、德育美,打造造文化品牌,通过文化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她怀孕期间,还带领行知合唱团到北京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比赛。比赛期间朱莹认真、仔细指导学生,对学生嘘寒问暖、关心爱护。由于是在暑期集训,其他同学都回家了,留下的备赛学生难免有些抵触心理,她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不断地安抚与教导,最后同学们齐心协力、打了胜仗,载誉而归,荣获中国国际合唱节成人混声组A级金奖合唱团。

朱老师负责的女子学堂项目还获校级优秀项目。她大胆创新,开展各种特色活动,邀请校女子学堂顾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杨光教授举办声乐大师班以及凤凰书城八月古典音乐沙龙;邀请专家白岚老师为学生讲述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越南前线的故事;邀请著名情感专家、作家、主持人吴郁楠女士为女大学生开展情感专题讲座,同时开展灵魂歌者”—女子合唱团、舞韵人生”—女子舞蹈团、锦瑟流年”—女子民乐团、“‘花盛开、歌润晓庄”—小先生行动、音梦启航 爱满社会志愿服务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之余,朱莹老师让学生适时地停下脚步,到女子学堂汲取营养;听良师金玉良言,沉淀智慧;与同学益友畅谈,放松身心。在她的辛勤努力下,音乐学院学生在女子学堂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惠质!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2018年江苏省委宣传部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这一任务交给晓庄,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朱莹作为其中之一的带队老师倍感压力,但是也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她全力以赴,力求将演出做到完美。总导演要求音乐学院260个学生参加,但是排练时间较长,为期18天,而学生每天的课程都是排满的,这会占用他们练专业和文化课的时间,有些同学们担心自己还上不了课,学业会落下,朱莹老师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与他们沟通。在朱莹和其他带队老师的动员下,同学们放弃休息日、节假日,参与联排、走台、审查,好几次到凌晨一点才回到学校。同学们服从安排,细心领会开场与尾声节目的合唱和表演动作,最后演出得到省领导们、编导、导演、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朱莹老师负责南京晓庄学院庆祝建党98周年暨表彰大会音乐学院的节目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接到任务之后她就开始各种联系、协调、沟通,方案策划、节目编导、排练安排、参演人员组织、大屏背景视频选择、服装租赁、灯光设计、道具准备……这些事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在期末考试这么忙碌的时候召集70位音乐学院学生、5位教师领唱,她的女儿童声演唱,还有60名其他学院的学生围绕观众席歌唱,整整三天辛苦的排练和走台……现场当天,现场师生深受感染,齐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演出得到了全校领导、老师的高度肯定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