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寻找晓庄身边的感动

基建处:攻坚克难搞建设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949

基本建设处是按照学校总体规划,组织实施计划性单体工程项目的业务部门。现有在职工作人员10人,柔性引进人员2人、临时工1人,近年来主要负责方山校区新建学生宿舍H区建设、方山校区工科楼项目建设、莫愁校区学前教育大楼及学生宿舍项目建设、劳山公园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方山校区基建遗留问题的验收工作,以及新建项目立项工作。基本建设处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队,部门人员全年寒暑无休,周末无休,确保每一天都有人员在校在岗。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基建处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南京晓庄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谋划工作,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主动奉献担当,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方山校区总占地面积1242,2003年启动建设,2004年开始逐步投入使用,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和内涵式建设提升,原有校园规划中一些矛盾和局限也日益显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调整方山校区和莫愁校区总体规划,合理定位‘两区一园’功能,建设绿色生态和节约型校园”。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强设计规划,加快建设步伐,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这是对新时期基建的工作要求,也是基建人的使命担当。

目前方山校区、莫愁校区及行知园三校区建设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方山校区新建H区学生宿舍已完成竣工验收,学生已全部入住,改善了约3000名学生的住宿条件;方山校区工科楼项目正在进行验收工作,预计9月份完成竣工验收,为电子工程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提供了较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莫愁校区学前教育大楼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学生宿舍项目上半年完成场地内原建筑物拆除,完成地质勘探、试桩工程和试桩检测工作,设计院完善了施工图纸,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总承包的招标工作;劳山公园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自201811月取得施工许可证,奋力追赶进度,项目目前进度良好,预计20204月完成竣工验收。

敢于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工作落实

3个校区工地,6个建设项目,3个待建项目,基本建设处克服项目分布分散、人员力量短缺、专业技术不足等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六级职员高建平年逾六十,但是做起事情来,却有着不输年轻人的韧劲,他一个人负责方山校区学生宿舍和电增容两个项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认真对待和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件工作。特别是自20173月我校学生宿舍开工以来,克服工作任务繁重、建设工期紧张等实际,强化现场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和规范办事,加强安全管理,严把质量关,为年轻人做好表率。莫愁项目组地处市区闹市,管控非常严格,渣土无法外运,导致场地无作业面,大量的桩基设备闲置。项目组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多处咨询,反复沟通,一方面争取开挖土方利用夜间尽快外运,另一方面采取了场地内倒作业等方式,确保不让工地停工。行知园配套设施项目远在40公里外的晓庄校区,存在路途远、人员少等诸多困难,项目组一日三餐吃在工地,晚上睡在办公室,节假日也是全时在岗。他们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从总体规划到细节设计、从整体的效果到实际使用,邀请中科院院士、建筑专家等反复研究论证,力求打造精品工程。特别是深入地研究和学习犁宫区域原貌恢复区景观建设,既要确保建设效果达到既定目标,又要尽可能控制造价,使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成为“陶行知”生平展示、教育思想研究交流的重要基地,成为晓庄闪亮的名片。

20197月,方山校区两幢新建的学生公寓楼正式投入使用,2900多名学生喜迁新居。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3000张床位,宿舍布局合理,空间利用率高,生活设施齐全,环境温馨舒适。师生家长交口称赞的背后,凝聚的是晓庄基建人5年的默默耕耘。

严格规章制度,打造风清气正生态

设工程是学校办学的物质基础,关系到教学育人的正常运行和未来持续发展的蓬勃活力。建设工程项目具有投资大、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服务对象多样和生产环节复杂等特点,为此,基本建设处始终把规章制度挺在前面,做到严守纪律有敬畏,警钟长鸣抓教育。

规范权力运行,在“三重一大”等事项上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做到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政治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全处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开展典型案例做剖析,吸取在工程建设、款项支付、工程验收和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增强合同意识、法律意识和档案意识,争取在建的项目不留问题。基本建设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在建项目均有明确的项目负责人,学校发文明确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坚持会议讨论集体决策的办法进行议事。根据内容性质不同分别召开的会议有项目组例会、处务会、两区一园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工作会议,重要项目向办公会和常委会汇报。重要问题都要形成会议纪要,认真执行会议决定。积极开展对标找差,修订《建设工程项目变更暂行规定》,对项目的变更做出了明确规定,不同金额的变更需要经过相应级别领导批准、专家论证和会议授权方可设施。

加强支部建设,激发党员活力

       机关党委第十支部是20184月成立的一支年轻的支部,现由基本建设处8名党员组成。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学习,而这离不开对党的最新思想精神的学习贯彻,对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目标和内容的学习落实。

部门领导积极带领部门全体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学校校情和部门工作实际,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部门全体成员进行政治理念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支部委员会议及开展党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统一活动日”等党建活动,邀请基建招投标相关专家开讲座,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不忘初心”党建活动等,党建活动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激发工作积极性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校园硬件条件是学校实力的直接体现,也影响在校师生工作学习的直接感受,为了确保个建设项目的顺利竣工,不论寒暑假、节假日,都能看到部门工作人员在楼宇间奔忙,但他们没有抱怨,不曾喊苦。有的只是高质量推进校园建设的全体愿望,“晓庄明日的更大成就,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