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寻找晓庄身边的感动

党委组织部:用热爱诠释责任,用坚强垒铸党魂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550

有一种热爱叫做责任;有一种坚强叫做党魂;有一种工作模式叫做“五加二、白加黑”,这就是校党委在组织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党委组织部。作为“五位一体”的党务部门,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党校和机关党委四个部门合署办公。党委组织部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划作为,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同时,党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严谨务实,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活动,以过硬的政治担当、扎实的工作作风、勤恳的工作态度,做迎难而上、身先示范的“组工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抓工作,强自身,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核心,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因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实现学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组织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学校党委在组织育人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充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部工作任务重、程序严、要求高,为了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部长的带领下,组织部坚持“白+黑”“5+2”的工作模式,是组织部的工作性质和组工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支撑着组织部几年如一日的工作。去食堂的路上和午餐过程中,谈论的永远是工作。正是这种争分夺秒的工作热情,使组织部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全校18个党总支,88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总支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出台《南京晓庄学院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南京晓庄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级学院议事决策规则;落实党支部“8+X”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分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进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近几年,全校共有近60项相关党内活动、调研获得省市表彰。通过一系列措施,创新了体制机制,改进了工作方式,提高了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部门工作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充分肯定,已连续5年年度综合考核名列前茅,其中4年获优秀等第。组织部门必须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严谨务实是组织部工作的底线,组织部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踏实严谨,求真务实。比如在2017年干部换届工作中,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这项工作要求对照本人档案逐一进行核实,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对干部选用的误导,不能有任何差错。这就需要工作人员有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有严格的保密意识。育人为本也是组织部工作宗旨之一,组织部通过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发展对象培训等工作开展,把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中实现组织育人成效。

抓作风,强体系,健全组织育人工作队伍

组织育人工作要做到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体系与格局,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组织部通过充分学习相关文件,仔细调研、摸排学校实际情况,与教师、学生积极沟通交流、了解需求,提出了“三层”育人体系,全面推进组织育人工作全员参与。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育人体系。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全体校领导与中层干部共联系班级57个,采取随堂听课、与班级学生座谈、走访学生宿舍等各种方式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和食堂,了解学生相关情况,共同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二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育人体系。全校共有教师党支部33个,其中32位教师党支部书记是“双带头人”,通过这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支持党的方针政策,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三是教师党员先锋育人体系。开展“新时代先锋行动”,引导全校教师党员树立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做育人先锋;邀请校领导、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离退休老同志给青年学生上党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层”育人体系也是在工作中不断的总结摸索形成的。党员领导干部育人体系主要是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首先在正处职以上干部中推行,今年扩大到所有处级以上干部,领导干部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也发现一些问题,并及时反馈、及时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育人体系主要是通过教师党支部书记这支队伍传播先进思想文化,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党员先锋育人体系主要是引导全校教师党员树立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做育人先锋。育人体系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其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育人效果也需要一个时间段才能显现。此项工作开展中也确实遇到很多问题,比如作为专业教师,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支部业务能力方面有所欠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组织多场培训提升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同时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而朱姝老师在“三层育人”体系构建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精力,经常加班加点,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高,朱老师身体抵抗力日益下降,她每年冬天都会咳嗽,如果坚持吃药,到了春天,咳嗽才会好转。即便如此,她都是周末去看医生拿药,从不耽误工作时间。如果说深夜行政楼还有一间办公室亮着灯,那么不出意外就是组织部。每一个集体都是由个人组成,个人又依赖集体,两者是密不可分的。组织部的每位工作人员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团队精神为集体荣誉努力。

抓弊端,强创新,探索育人新模式新渠道

新时代党建育人体系下,党委组织部站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开展方式。把握重大事件,做一个探照灯:找准问题薄弱面,做一个显微镜:结合本职工作,做一个万花筒:服务学校发展,做一个回音壁。在组织育人实践中,重视内容新颖性、通俗性和理论性的提升,以便于学生认同和接受。杨部长仔细调研、搜集材料、统筹安排,联合美术、新传学院师生共同制作了题为《我想成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动画片,将“高大上”的组织发展工作转为了“接地气”入党程序介绍,让学生明确了应该如何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此教育动画片获得了江苏省党建创新二等奖,并在校内新生入学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及多所兄弟院校学习使用。李兆晶老师在以往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党校学习考试的过程中发现,原有的学习和考试模式存在场所固定、内容单一等弊端,积极与学生座谈调研、征求党校教师意见、向兄弟院校学习,依托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开发了“中共南京晓庄学院委员会党校在线学习平台”,学员可随时随地使用手机登录“i晓庄”进入平台进行学习和考试,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app的学习内容也不断的丰富,系统不断的升级,目前从学习报名、报名审核、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形成了一个闭环使党校学习更加方便、快捷,也有效提高了党校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效果。三年来,校党校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867人,6171人通过考试,合格率90%;培训入党发展对象1794人,1754人通过考试,合格率97%以上。党委组织部顺应时代,把握关键节点,运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创新网络宣传模式和党课学习模式,提高了党校的开展效率,打破了以往的组织工作僵局和弊端,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的育人新模式新渠道。

抓程序,强服务,提升组织育人模范实效

新时代的党建工作更是对组织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建工作的落实部门,组织部的工作必须严谨、规范,不能有一丝马虎。组织部在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发展大学生党员。近三年,共发展党员978名,转正党员619名,没有1例发展大学生党员投诉事件,从源头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理顺“失联”党员组织关系,确保党员组织关系摸底“零遗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用网上组织关系转接系统,避免了以往毕业生党员需要跑多个部门进行组织关系转接和随身携带介绍信容易丢失等弊端。从部队转业的唐青老师在选调生和村官选拔过程中,全程跟踪,全程辅导,与学生一对一沟通交流,给予指导、提出建议,24小时开机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唐老师说:我到了晓庄学院组织部工作后,彻底颠覆了我对地方的看法,之前社会上流传的高校是养老的地方都是骗人的。从全校选拔的选调生和村官服务于江苏省各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体现了晓庄陶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精神。这体现了陶行知老校长无私奉献的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真务实精神、勇于开拓进取**创造精神在组织部的工作中都有体现。我校是陶行知先生一手创办的学校,行知精神更是我校应该坚守和传承的精髓,他那种“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执着追求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中心工作推进在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部的全体同仁按照新时代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默默耕耘于工作岗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更好的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建之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敢于迎难而上,勇于锐意进取,为晓庄这部永不完稿的诗集增添自己的一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