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寻找晓庄身边的感动

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让乐器奏出最动听的旋律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396

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共有11位教师,器乐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教研室的老师们就采取了一系列常**的管理措施,逐步将器乐教研室的一切教学常规管理带上正轨。教学工作遵循“教学做合一”的校训,以教学为工作重心,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提升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制定过程性考核方案、规范监考制度。大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兢兢业业,课程育人

器乐教研室的每位成员都热爱教师职业,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每一个老师制定教学大纲、课程计划等都会利用教研室的教学活动时间提出来,大家一起交流修改;教研室主任和一些老教师会采用“不打招呼”、随堂听课的方法,深入了解相关课程教师的上课情况,课后与任课老师反馈,提出中肯的建议。每学期的青年教师公开课,老师们都会课前集体备课,课后总结反思,从专业角度各抒己见,开展积极的评议,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教学环节的相互交流,较好的推广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实现优势互补。

在这样的教学交流中,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显著提升。曾有学生这样评价教研室吴晓慷老师,他说:“吴老师平时上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常拿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做比喻来对我们二胡演奏的方法与技巧进行教育与改进,寓教于乐,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二胡的演奏水平。”

教学做合一,实践育人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器乐教研室的老师们不仅注重教会学生乐器的演奏技巧,更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舞台心理的调适等,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的指导学生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总是语重心长的引导学生去挖掘音乐更深的价值。

器乐教研室的教师,除了完成个人工作之外,还承担了音乐学院的民乐团、西洋管弦乐团、打击乐乐团的排练、演出、比赛等一系列工作。李耀让教授、魏薇老师负责民乐团,蒋颖和丁亚丁老师负责西洋管弦乐团,薛飞老师负责打击乐团,他们都为乐团的建设尽心尽力。音乐学院院长,器乐教研室的二胡教师吴晓勇教授还邀请到江苏省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闵乐康先生等校外专家打磨民乐团作品。乐团主要成员来自于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等二级学院,排练时间一般都安排在晚上,各位老师不辞辛苦,放弃休息时间做好乐团工作。乐团的训练,培养了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演奏技术,增强了他们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

辛勤汗水终浇灌出美丽的花朵。经过勤学苦练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比赛硕果累累。张馨老师指导吴铮同学在2017首届浙江扬琴艺术节暨全国扬琴邀请赛专业B组铜奖;朱荧、潘梦悅、顾琦琦等三名同学获优秀演奏奖;陈姝同学在2019第二届浙江扬琴艺术节暨全国优秀学生展演非专业组银奖;顾琦琦同学获专业B组优秀演奏奖。魏薇老师指导米恩洁、陈博洋两位同学在第六届香港国际音乐节南京地区获得一等奖;指导的“锦瑟民族室内乐团”获得第七届南京文化艺术节首届民歌民舞民乐大赛创新奖、获得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乐团新势力一等奖;指导程梓殷、傅文炯两名同学分别获第三届敦煌杯中国琵琶艺术菁英展演银奖、优秀奖。吴晓勇院长指导一位学生考取南京师范大学二胡研究生;吴晓慷老师指导一位学生考取南京艺术学院二胡研究生、五位学生考取南京师范大学二胡研究生;张馨老师指导一位学生考取扬州大学扬琴研究生。

勤学共进,科研育人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器乐教研室的老师们深谙其中之道。团队青年教师在不断提高自身演奏、教学能力的同时,注重自身的进修深造。近些年一位老师考取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并已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一位教师上海音乐学院进修,两位老师赴海外访问学习。教研室杨艳和张馨两位老师远渡重洋,分别在美国、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并在各自访问学校音乐厅举办古筝和扬琴个人独奏音乐会,为传播中国民族音乐和中国文化,扩大学校知名度作出努力。同时,他们学习了国外先进的音乐教育方法,开阔视野,试图将所学践行于教学工作中。

科研上,器乐教研室老师们积极申报校内外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吴晓勇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江苏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吴晓慷著有论著一部,其课题《闵氏家族艺术传承之探寻研究》正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魏薇主持并完成校教改课题1项;张馨获批了2019年江苏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近几年,教研室的老师们将实践上升为理论,论文产出量大有提升。

此外,教研室还积极开展器乐实践活动,积极参与讲座学习、学术研讨会、音乐会观摩等活动。器乐教研室先后组织两届“陶子杯”南京晓庄学院器乐独奏、重奏大赛。比赛中秉承公平公正原则,教研室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阎爱华教授等校外专家担任评委并为获奖学生点评,极大促进了学生的比赛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上半年,器乐教研室邀请了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朱昌耀老师、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竹笛演奏家王晓俊教授,南京市民乐团竹笛演奏家谢继群先生开展器乐学习相关讲座。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热烈讨论,通过不断交流心得体会,受益匪浅,讲座活动均圆满成功。

以身作则,管理育人

为激励学生热爱专业,刻苦学习,激发优等生的潜能,器乐教研室以年级为单位,每学期根据考试成绩选出各年级前10%的学生作为优生优教对象,给予此类学生每周一人一节的专业小课优惠政策,并实行动态管理。这一措施,大大地激励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与激情,也更大限度地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竞争意识,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学生整体专业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有效地带动了教风和学风建设。

老师们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更是如此。吴晓勇院长管理工作繁忙,头绪众多,经常性的劳累使他时常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不适,但他从未因此而影响过自己的教学,呈现给学生的始终是精力充沛,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魏薇老师由于家在上海,每周都是上海——南京来回奔波,却从来没有耽误过一次课;薛飞老师生病住院都没有请假休息,带病坚持工作;李耀让老师上学期动了一个小手术,但他没休一天假,坚持来校上课;吴晓慷老师患有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曾经几次下课时无法马上站起来,都是学生将其慢慢扶起,但他也从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上课。器乐教研室的老师们正是如此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去感染着每一名学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器乐教研室将继续秉承优良的工作作风,挖掘团队潜力、拓展思路、加强团队建设,力争建立一支演奏、教学能力俱强,学术科研能力过硬,团结协作、互勉共进,实践、教学与科研并重的优秀工作团队,在成绩面前不骄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