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第二辑

发布者:王翼凡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186

旅社院“晓·麦”团队深入赣州信丰长陵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711日,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晓·麦”江西分团抵达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长陵小学开展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在辅导员杨雪老师的带领之下,16名同学组成“再铸犁宫,一心实赣”晓麦乡村支教江西分团,出发前大家认真设计教案,为长陵小学的孩子准备了数十种精彩的课程。

支教课程包括益智趣味课程、素质扩展类课程,更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健康课、安全教育课,弥补了当地常规课程设置的不足。长陵小学的孩子们对课程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兴奋地配合小老师们的课程安排。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远远超出了想象,让旅社院的学生深深感受到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伴随着整个过程的,是双向的改变与成长。支教过程不仅对于孩子们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对于团队成员来说也是收获的过程。团员周桂林同学说,自己学会了如何转换身份、减少抱怨,如何将所学到的教学技巧应用到实际之中,真正地做到知行合一。

支教团成员指导当地小学生的形体动作

 

幼师院开展“医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

78-20日,我校幼儿师范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医路童行”健康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南京同仁医院主办。来自幼儿师范学院的7名志愿者,发扬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精神,为来自江宁区各街道的60余名少年儿童组织开展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实践活动以开设特色课程为主要模式,内容集医护常识、语言技巧、艺术感悟等于一体。志愿者们精心设计并开展了诸如“急救小能手”“我是主持人”“心灵手巧”等内容丰富的课程。手工类课程上,小先生带领孩子们制作脸谱、面具画,手把手教授超轻粘土的制作方法与技巧;艺术体验类课程中,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鼓励与指导下,参与的儿童们由最初的拘泥、害羞到自然、放松,再转变为积极踊跃地展现自己……孩子们获得的不仅是知识与技能,更是自信与综合素质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在朗诵主持课堂上,幼师院学生结合“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不仅教授了朗诵中的小技巧,更以激发并培养孩子们的语言兴趣为目标,采用师生互换的教学模式,鼓励孩子们走上讲台、登上舞台,体会当一名教师的愉快和责任。

720日的汇报演出中,孩子们以活动日常教学内容为基础,在小先生们的带领下尽情展现课堂所学,表演了诗歌朗诵《金色花》、舞蹈《春眠不觉晓》、合唱《虫儿飞》《茉莉花》等精彩节目,受到主办方与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该活动吸引了中国江苏网、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凤凰江苏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志愿团队合影


与爱同行 伴你成长——外语院开展“心连心”暑期支教活动

在远离城市喧嚣与繁华的农村支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那是未曾体验过的人心中的诗和远方,那也是支教大学生们真实的生活。

2017年以来,外国语学院“心连心”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三年前往连云港益海助学中心(孤儿救助福利机构)开展支教活动。活动以提高孩子们的素质与能力,养成他们更加良好的世界观,提高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为目的,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活动,给孩子们带去新鲜的知识,为他们的成长注满正能量。

72026日,由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幼儿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的12名同学组成的“心连心”社会实践团再次出发,赴连云港市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开展支教活动。支教团针对小学、初中两个不同年龄段的特点,设置了丰富的课程。人文教育方面设置了书法课、英文绘本表演课、历史课、成语故事课;艺术教育方面设置了钢琴课、古筝课、合唱课、舞蹈课、手工课等;科学教育方面设置了自然科学课、一对二数理化答疑;还组织了心理班会及棋类争霸赛、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

活动最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汇报演出更是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新中国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支教团带领孩子们精心编排节目,表达对祖国的感恩。稚嫩的童音演唱《国家》,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迎接祖国母亲的生日;民乐歌舞表演《青花瓷》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一曲英文合唱《you are my sunshine》唱出了益海助学中心这个家的温馨;朗诵《一株紫丁香》则表达了孩子们对助学中心老师以及支教团成员的感谢;舞蹈《鸿雁》表达了从助学中心长大后离开的孩子们那份拳拳的游子之情;舞蹈《一年级》迸发出孩子们在求知的道路上积极向上的勃勃生机;最后的合唱歌曲《送别》表达了孩子们对支教团成员的依依不舍。节目与游戏交替进行,在欢声笑语中为支教活动划下完美的句点。

支教的体验也让支教团成员们对行知先生“爱满天下”“教学做合一”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团员们用充满爱的行动帮助这群在困境里自强上进的孩子,在他们心中播撒下希望与梦想的种子。益海助学中心老师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孩子们的闪光品质,也将成为支教团成员心中最灿烂的记忆,激励他们不断前行。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汇报演出现场

 

环科院学生走访红色遗址寻访革命英雄传播红色故事

为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环境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沿着历史的印记,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红色遗址,感悟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顶着酷暑烈日,先后到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中山码头、浦口码头等处,实地感受岁月的变迁,触摸时代的沧桑,领悟历史的必然。在梅园新村,通过一件件旧物件、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映射出一代伟人周恩来同志崇高的品格和人格魅力;秦淮河口的渡江胜利纪念馆把大家带回到那段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扬子江畔的渡江胜利纪念广场大型群雕“千帆竞渡”展现着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雄风与豪迈。

寻访革命英雄,学习光荣事迹。实践团成员拜访了革命英齐金炳老将军。齐金炳老将军,生于1922年,15岁时的他离开家乡参加八路军。因表现突出,当年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从抗日战争时期连队副指导员,成长为抗美援朝时期的团长,离休前担任新疆军区参谋长,南京军区炮兵顾问。1982年,戎马大半生的齐金炳老将军从让人热血沸腾的军营搬到了淡泊宁静的干休所。面对实践团成员,齐老将军诉说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从军故事,朝鲜战争爆发时,担任解放军某团团长的他为配合大部队行动,曾带领部队坚守阵地整整7天,经过激烈战斗,做到了“人在阵地在!”老将军用自己行动诠释了党的宗旨和神圣使命。实践团成员虞梓秣同学说:“从齐爷爷身上让我看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活生生的样子,这更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开展志愿服务,传播红色故事。同学们在参观完渡江胜利纪念馆后,纷纷表示“南京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让更多人了解南京的革命故事”。实践团成员杨军在暑假前后6次来到纪念馆熟悉展出的物品,背诵了约1万字的讲解稿,前两次讲解考核都失败了,直到第3次才成功,被顺利录用为义务讲解员。他高兴地说,暑假能在纪念馆为全国各地参观的人员进行讲解,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的好事情”。实践团还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宁湖熟三界社区开设红色故事讲堂,发放红色故事传单,开展入户红色调研等。“红色革命事迹不能被动地等待人去发掘,青年人要主动传播红色故事,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关注我们的革命历史”,实践团成员刘雨由衷的感慨道。

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需要所有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不能忘记奋斗的历史,不能忘记革命的初心,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披荆斩棘、跨越前进。

实践团成员听齐金炳老将军讲红色故事


文学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5日至10日,文学院“改革开放40年新农村建设实践团”利用暑期时间,围绕以钱家渡为中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该小组经过实地调研,了解了钱家渡从一个破旧的乡村改造成美丽的旅游景点的全过程。在钱家渡景区内,实践团成员还发现了新建造的滨水民宿和水上餐厅等新型产业,且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风景区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每天都有班车接送上班,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钱家渡风景区的改造成功吸引到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打造了钱家渡旅游产业链,实现了让农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的目标。

基于社会实践的调查,实践团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改造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深刻体会到了改造过程的艰辛与不易,也意识到好政策对村民的福利及收入产生的深远影响。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成员们对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深感振奋,一致表示将学好专业知识,为家乡和祖国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践团成员在钱家渡景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