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媒体晓庄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现代化走向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发布者:祝中华发布时间:2018-01-01浏览次数:222

(周洪宇 刘大伟)《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其出台,适逢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一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党和国家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

二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阶段性总结与再出发。相比前40年,未来的40年我们不仅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全面推进,还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先进性、示范性和独特性。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背景深远,绘就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制定实施有着其独特的历史背景,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理解。

第一,它是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牢固基石的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这又需要借助教育的途径来实现,因而我们迫切需要以教育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关键时期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对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特别是对实现教育现代化等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

第二,它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具有指南性质的文件纲领,它的发布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具体抓手,指明了实施路径,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有助于我们明确目标、全面地贯彻落实。

第三,它适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建立,2017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5.7%,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倾斜,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每年保持在4%以上。

因此,《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既是巩固现有的教育发展成果,也是满足未来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教育需求。

纲领和指南,引领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引领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具体来看,在战略目标方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目标是要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是对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战略目标“两基本一进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基础上的又一次重大推进。这需要我们对应世界教育强国的各项指标,在各方面多下功夫,如提高新增劳动力中受过高中及高等教育的比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等。

在战略任务方面,明确了未来要攻坚的十大战略任务。借鉴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从这十项重要任务入手,逐条分解逐条落实逐条推进,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其中,有些任务目标需要我们加大攻坚力度才能实现,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学前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的大幅提高等。这些目标任务重、难度大,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需要中央政府及地方各级政府在教育政策制定、教育财政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统筹安排。同时,我们也需要各级各类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有创新、科学研究上有突破、服务社会上有亮点。这些工作都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要做好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心理准备。

在基本理念上,提出了八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以德为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思想上、行动上解决“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强调劳力与劳心的结合,实现人的智力与体力的协同、充分、统一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通过对教育资源的统筹调配,实现城乡、区域教育的协同发展,努力让每个受教育者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更加注重终身学习,以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为提高国民素质、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政策保障和实施依据;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强调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打破升学、分数对教育的异化格局,鼓励推动人的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更加注重知行合一,强调教育教学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以“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等架构知与行之间的桥梁;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注重教育与技术的深度双向融合发展,逐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缩小城乡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

在基本原则上,明确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体现出“七个坚持”的导向。这“七个坚持”分别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统筹推进。首先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借助制度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在一些重要教育层面全面超越发达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规模高速发展,充分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目标的实现更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因而我们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其次,在“后4%”时代,我们更要优先发展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同时,解决教育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公共产品。特别是在广大中西部教育发展还存在一定短板的地区,我们要加大人、财、物各方面的投入,以多元化的公共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教育需求。再其次,要不断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统筹推进,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促进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与教育发展的融合,确保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在实施路径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四个推进”,以分区、分步、统筹、系统四步层层落实。在推进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以创新之力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实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这就要求各级各类政府能够创新工作机制,以中央统筹规划,东、中、西三个区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逐步推进,逐层推进,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确保《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贯彻落实。

学深研透,加快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教育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用来指导今后的教育改革发展。

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掌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义,在学习中研究,通过工作学习化、学习理论化、理论实践化,消化文件精神,并争取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习研究成果,在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层面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要将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进教育现代化目标的稳步实现。同时,要做好政策评估、督导问责的后续工作,以评价促落实。

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党委要党政齐抓共管,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推进,体现出制度优势,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实现提供更多的财力、物力、人力保障,稳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各项目标的实现。

(周洪宇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伟系南京晓庄学院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 2019-04-01 01版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01/content_515527.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