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庄公告:
今天是:
    • 综合新闻

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孩子—新时代弱势儿童美好生活暨海峡两岸早期教育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杜霞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40

126-7日,新时代弱势儿童美好生活暨海峡两岸早期教育学术论坛在南京晓庄学院方山校区举办。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省政府台办副主任张为、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民、市政府台办副主任李芬琴,我校党委书记陈华出席。来自美国和海峡两岸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并作学术报告,100多位高校教师、幼儿园园长参加了论坛。

陈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学校在弱势儿童教育研究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也为我们办好学前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校将根据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省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注重办学传统,做强教师教育,全面服务江苏省和南京的基础教育发展。按照省市教育部门的要求,以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为主体,扩大师范生规模,提升培养质量,切实把晓庄品牌擦得更亮。

朱卫国祝贺论坛的举办并介绍了江苏特殊教育和改革发展情况,对特殊、弱势儿童教育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论坛以弱势儿童的社会支持和融合教育为主题,以“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孩子”为核心,以交流合作发展为原则,探讨当代弱势儿童教育发展的重大课题。论坛的举办是对江苏教育工作的有力推动和促进,也是对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把论坛办成弱势儿童关爱和发展的研究平台、教育教学的指导平台、教育合作的交流平台,并借由这个平台实现两岸教育领域更广泛、更深层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台湾学者吴清基教授在题为“学前弱势儿童的教育政策与实施”的报告中分享了台湾在弱势儿童教育方面的政策和经验,强调教育应“适性扬才”,永不放弃任何孩子的未来和发展。美国特拉华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Carol Vukelich教授的“贫困对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教授的“一亿儿童的当下与未来—融合与隔离”、我校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教授的“流动儿童歧视知觉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对策”,分别从不同的社会视角探讨了弱势儿童生存、发展与教育的现状,阐明学术观点、提出对策建议。

论坛期间,还集中举办了8场学术报告,举行了“学前教育的未来与发展”学术沙龙。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社会的变迁、儿童情绪与情感的发展与教育、弱势儿童脑神经的机制与干预等多维度视角作了报告,围绕弱势儿童的心理发展、弱势儿童的融合教育、弱势儿童的社会支持系统和0-6岁儿童早期教育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发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学前教育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的举办促进了交流与合作,为提升我校学前教育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注入新的活力。


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

供稿:幼儿师范学院  宣传部